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以“平常心”看待数学大赛“零金牌”
http://www.scol.com.cn(2019-3-1 8:16: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当地时间2月25号,第十一届罗马尼亚大师杯数学竞赛闭幕。最终中国队6名参赛者有4人获得银牌,1人获得铜牌,1人获得鼓励奖。团体总分方面,中国队获得第六名。前五名分别是美国、韩国、塞尔维亚、以色列和俄罗斯队。而2017年的本赛事中,中国选手曾获得个人第一名,团队第三名。(2月28日中国之声)

  看到这样的消息,那些习惯于中国队拿金牌拿到手软的人,肯定会感到很惊讶:中国队这是怎么了?数学竞赛以前不都是中国人傲视群雄吗?一块金牌没拿岂不是“全军覆没”?有舆论认为,在数学竞赛中成绩下滑和取消部分竞赛类升学加分项有关。还有人担忧,中国年轻人的数学水平,是不是已经被其他国家超过了?

  还有人把中国队遭遇的“零金牌”归咎于之前国内的“禁奥令”,即教育部取消奥赛和升学挂钩的规定,这让不少人对奥数的热情大减,从而在数学竞赛上没有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还有人认为,奥数本没那么重要,孩子们需要的是德智体全面,如发展诚实守信,知恩图报等要比片面追求国际大赛成绩强多了。更有人认为,本次“丢金”倒是一件好事,因为这意味着素质教育的胜利。

  不过,上述观点都未免有些偏颇,都属于走了极端,并不可取。国际数学竞赛,毕竟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数学水平,而数学又是基础教育中最重要的学科之一甚至没有之一。因此,中国队成绩下降得这么快,还是实属不该。因此,应该重视这样的声音:不要恐慌,以平常心看待,认真分析失利的原因,以便今后迎头赶上,同时切莫夸大奥数竞赛的作用,但也不能以此作为“反智”依据。就是说,既要重视数学竞赛,又不必为比得不好而恐慌。

  正像中国队领队在丢金后回应的:只是把罗马尼亚大师杯看作锻炼队伍的机会,比赛结果不代表国家数学水平。但他也承认:“第三题我们没有一个同学做出来,显示出我们的学生在遇到具有一些高等背景的组合问题时视野不够宽阔”“我的感觉,学生从初中进入高中以后的基础,好像没有以前那么扎实。”这说明,中国孩子在初中进入高中阶段的数学基础确实没有打牢。该领队还称,仅是将大师杯看作锻炼队伍的机会,并没有刻意地去追求成绩。

  然而,既然是竞赛,肯定含有竞争的意味。没有获得一块金牌,这对以前拿金牌成为“规定动作”的中国队来说,确实有些反常。但这并非全是“禁奥令”带来的后果,更不是所谓素质教育的胜利,素质教育与数学竞赛,本就不是什么“对立面”关系。“禁奥令”还是利大于弊,目的是要刹住“全民奥数热”的歪风,而不是否定奥数,更不是忽视数学教育的重要性。而找出没有获得金牌的原因,进而“照方抓药”,补齐短板,迎头赶上,才是正确之举。

  而且,中国队本次“失利”,也并非是常态,今后是否总会如此“零金牌”,还有待观察。如果仅是一次失利,而非经常铩羽而归,那才更值得警觉。一个偶然的“零金牌”不能否定整体实力,毕竟,那4枚银牌也是沉甸甸的。要想取得更好成绩,尚需总结经验和教训。

  其实,本次中国队没拿到一枚金牌,也是一个反思的良机。客观地讲,过去中国队成绩好,是与投入了过多精力和财力搞奥数竞赛有关,前些年,甚至到了几乎“全民参与”的疯狂程度。许多孩子明明没有数学方面的天赋与兴趣,单纯为了升学加分耗费大量的精力、财力参加奥数培训,造成了极大浪费。由此,面对数学大赛“零金牌”,坦然面对才是正确态度,以平常心接受的同时,尽快补齐短板就可能赶超,但也绝不能仅为一个竞赛再次使学习数学跑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