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青春斗》剧评
http://www.scol.com.cn(2019-3-31 10:06: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韦其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青春斗》是由赵宝刚执导,郑爽、盖玥希、徐悦、陈小纭、王秀竹、任重、王阳等主演的都市剧。 该剧讲述了向真、钱贝贝、晋小妮、丁兰、于慧五个性格迥异的女孩探索寻觅,最终明白要通过自我斗争改变命运的故事。

  “世间万物有盛衰,人生安得常少年。” 青春,心怀壮志,一种思绪便可征服四周,一种气概亦可惊涛拍岸,一种豪情就可踏遍心灵。魅力迸发,可以照亮日子的平淡,可以勇敢闯入黑夜的无涯,与恐惧、猜测和怀疑对抗奋斗。青春,也看过人情的冷漠、世态的炎凉、人生的匆忙和人性的胆怯……但,无论如何,青春都是最珍贵的,最不可辜负的。

  近期热播的电视剧《青春斗》是导演赵宝刚继《奋斗》《北京青年》《我的青春谁做主》后的又一部京味儿青年故事,又一部“斗系”力作,只不过这一次故事更集中在了女性角色身上,年少激进的她们时常碰壁,不断经历着无数的纠葛和考验……剧中的五个主人公是“众多年轻人中最普通的年轻女孩”,每个人身上都有着自己的“不完美”,每个角色身上都可能找到“现实中”的影子。正如赵宝刚导演所说:“青春没有答案,但每个人都能透过这部剧,探索属于自己的‘答案’”。

  “泥落画梁空,梦想青春语。”《青春斗》讲述的是五个女孩追逐梦想的故事,也是关于如何“斗”青春的故事。“初识不懂曲中意,再闻已是曲中人”,剧中的五位姑娘,何尝不是那个曾经的自己?郑爽饰演的向真,本以为可以“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可谁料天不遂人愿,从大学毕业走向社会职场的向真遭受了生活的多重重锤。恋爱多年的男友突然凭空消失,与舍友合伙创业以失败终结钱财尽失,找工作面试更是屡面屡败,以至于她一度斗志全无、自我逃避且拒绝成长。而盖玥希饰演的钱贝贝,是个看似高冷,实则内心柔软,温柔真诚的女孩。她有着坚忍不拔的品质,虽然柔软却一直无比坚定。 徐悦饰演的丁兰是一个公关公司职员,不同于向真的放飞自我,钱贝贝的养尊处优,丁兰虽然坚强独立、志向远大,奈何被原生家庭所禁锢,被迫改变了自己的方向。陈小纭饰演的晋小妮是一位室内设计师,冲动任性、爱情至上,是五人当中的恋爱担当。而王秀竹饰演的于慧,因出身贫寒,渴望成功,是五朵金花中最早开始创业的一个。她的奋斗之路比任何人都走得更为艰辛,但却始终矢志不渝,坚定的“虽九死而犹未悔”不断努力。

  《青春斗》用了一个“斗”字来表达从学校走向社会这一阶段的抗争,无论它是来自外界的还是内心的。就如剧中的五位姑娘,她们有被原生家庭和出生牵绊的,有因为爱情而冲动的,也有因为失败而短暂放弃自我的。但是,值得庆幸的是她们在六年的青春跨度里不断直面自己,于失败和挫折中不断成长,与青春“斗”,与现实“斗”,与理想“斗”。我们可以在她们的身上看到那独属于青春的旺盛生命力,还有那种“任你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青春斗》没有选择流泪卖惨博同情,而是靠着过硬的质量、勾人的剧情和娓娓道来的故事,让很多观众跟随者五朵金花重回自己的青春,和五个女孩一起为青春“奋斗”。

  “蝉蜕尘埃外,蝶梦水云乡”,破茧成蝶是成长的必经之路。我们最终都要远行,跟稚嫩的自己告别,路途有艰辛,有孤独,但熬过了痛苦,我们才得以成长。就如《青春斗》所希冀的那样,愿每一个拥有青春的人可以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