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培养归化球员爱国主义情怀来得及时
http://www.scol.com.cn(2019-3-31 9:51: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9日晚,中国足协在其网站发布了《中国足球协会入籍球员管理暂行规定》,除了对入籍球员的转会、注册、参赛等事宜做出规定外,还明确要求俱乐部应对入籍球员进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入籍球员应能识国旗、认国徽、唱国歌。

  所谓“规划球员”,是指在出生国籍之外,球员自愿、主动取得其他国家国籍并为该国效力的球员。自从今年2月23日侯永永在中国足协超级杯中上演首秀,中国足球赛场上首次出现了归化球员的身影,掀开了中国足球崭新的一页。然而,归化球员意味着其原来的国籍发生了改变,因此,中国足协出台上述规定,明确入籍球员的各项事宜,尤其是培养归化球员的爱国主义情怀,可谓来得及时。

  引进规划球员,属于国际体坛的一个惯例。然而,既然放弃了原来的国籍,自愿加入中国国籍,那么,作为一个有中国国籍的人,尤其是在体育比赛中,如果连本国的国旗、国徽都不认识,连国歌都不唱,而目的仅是来“淘金”,无论如何都说不过去。往轻了说,这是功利主义的体现;往重了说,实乃对国籍的不敬。

  就在3月28日CBA公司开出罚单,北京队外援杰克逊由于在赛前升国旗奏国歌仪式中有举止不庄重行为,被CBA公司严重警告,并罚款1万元。细节是,在3月27日CBA季后赛1/4决赛深圳主场与北京的比赛前,当现场正举行升国旗奏国歌仪式时,北京队外援杰克逊却在做向后蹬腿的拉伸动作。CBA公司认为此举不庄重,因此开出罚单。

  杰克逊不是“归化球员”,仅是在华短期工作的运动员,但奏国歌时却不严肃,对其处罚实属正当。因为只要认可联赛的规定,在奏本国国歌时,绝不能有任何“多余”之举,这也是世界上各种职业体育联赛的通行做法,并被参赛的运动员和相关人员所一致认可。

  而作为归化球员,更应该明确加入国籍的目的。当然,归化球员参加国内职业联赛,其中肯定含有为自己在职业联赛中获得经济利益的考虑。可即便如此,还要重点强调其身份认同,在中国生活和工作,应该对中华文化教育等有一定的认知,培养其爱国主义情怀绝也不过分。否则,就有可能出现上述北京队球员杰克逊无视国歌的情况。

  有人说,走归化球员之路,是一个国家提高竞技体育水平的一条捷径。暂不说能否达到预期效果,而既然加入了中国国籍,就必须遵守一个公民应该履行的责任和义务。由此,培养归化球员爱国主义情怀来得及时,不仅有利于规范归化球员的职业行为,还将提升其为集体或国家效力的荣誉感。面对这道培养爱国主义情怀的“必选题”,归化球员需要做出积极回应,而负责归化球员的管理部门,更需要拿出实际行动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