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人只有成熟起来才能《都挺好》
http://www.scol.com.cn(2019-3-25 14:19: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彦暄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电视剧《都挺好》播出后,网上流行起了这么个段子:“养老不养苏大强这样的,嫁人不嫁苏明哲这样的,哥哥不要苏明成这样的,心疼苏明玉这样的。”原生家庭、父慈子孝、和谐和睦一时间成了大家谈论的热点。

  有人说:“看《都挺好》,感觉都挺不好!”也有人说:“苏家的人分开来看,小日子都挺好!”而我想说:“人只有越来越成熟,生活才能越来越好,小家庭和大家庭才能都挺好!”

  苏母去世后,苏大强那颗长期被“压迫”的心瞬间“爆醒”,他重掌苏家“财政”大权,具备了包括居住、赡养、投资等各方面的充分选择权,且靠着老大苏明哲的“愚孝”、老二苏明成的“逃避”、老三苏明玉的“隔阂”,为所欲为、不管不顾,使得苏明哲小家险遭妻离子散,更闹得苏明成离婚卖房。

  人常说“有志不在年高”,反观苏大强这一角色可谓是“为老不尊”,听其言、观其行,着实“幼稚”的可笑、可悲、可恶、可恨。

  正因如此,才使得气愤中的苏明玉对苏大强说出这样一段话:“你千方百计地给我们恶心添堵,闯了祸了脖子一缩,让我们给你擦屁股,自己还死不认错,胡搅蛮缠,我有你这样的爸,还不如没有呢,我妈说得没错,苏大强,你就是个窝囊废,你就不配有家不配有儿女!”

  长辈,自私、贪婪、胆小、窝囊等都不可怕,可怕的是“挑事儿”。就拿苏大强“告黑状”来说,先是告苏明成夫妻不做饭、逼他离家出走,后又告苏明哲妻子吴非不给买房,在上演“自杀”闹剧后又到派出所告苏明成和苏明玉拆散姻缘、图钱不孝等等,桩桩件件让人看完哭笑不得。

  现实生活中,父母在大家庭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父亲好比“顶梁柱”,支撑着家庭的团结、和睦,母亲好比“润滑油”,怀抱着兄弟姐妹化解彼此间的一切矛盾冲突。不论社会如何发展,观念如何转变,子女们永远会无条件的选择“听爸爸妈妈的话”,即便明知父母所言不实,我们依旧会“帮亲不帮理”。

  也正因如此,父母的“挑事儿”对大家庭的破坏力也无比巨大,它能让兄弟姐妹不睦,甚至造成部分小家庭的破裂。如剧中关于苏明玉的童年,苏明哲不懂,苏明成也不懂,苏大强懂却选择沉默,他没想过让孩子们消除误会重归于好,而是各种的推卸责任“明哲保身”,终使得明玉挨打,明成险些坐牢。更因为一套三居室房子,闹得明成投资失败、夫妻离婚,也闹得明哲夫妻不睦,更因保姆骗房闹得自己“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若非明玉“解围”,苏大强怎一个“悲”了得。

  这一切,均源自于苏大强的“幼稚”,一位不成熟的父亲,让包括朱丽原生家庭在内的四个家庭“鸡犬不宁”,但凡苏大强能稍微说几句“成熟话儿”,办几件“成熟事儿”,也不至如此。

  人可以不富裕,也可以没知识,但不能够不成熟。身为父母,成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不需要多少经验阅历,也不需要多少学识涵养,需要的仅仅是心中能时刻“住着”亲人,说话、做事时能时刻想着、念着、顾及着亲人,足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