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场森林大火该烧醒谁?

http://www.scol.com.cn(2019-3-31 9:48: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9日13时15分,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王陶乡突发森林火灾。日前,现场6000余名灭火力量连夜打起了灭火进攻战。接到上级命令后,3月30日0时整,甘肃、吉林两省森林消防总队分别紧急出动300名消防指战员,携带设备,星夜赶赴火场,驰援山西。

  3月30日,就在山西沁源灭火工作十万火急地进行之时,中午12时许,北京密云区东邵渠镇高各庄村村南又发生一起山火,由于风势较大,导致火情迅速向平谷方向蔓延。真是“野火”挡不住,大火对国家财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生态环境等造成的巨大损失无法估量,暂且不说,但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两起大火的接连发生,两场大火烧醒的该是谁?

  据报道,3月14日,山西省沁源县沁河镇南石村就已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并造成森林消防队员6死1伤,大火最令人愤怒的原因却是,一村民在地里耕作时使用了明火。其实,这也是历次森林草原火灾主要的原因,3月27日国森防办发明电〔2019〕20号《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中就讲到,据统计,近5年来35%的森林草原火灾集中在4月份,90%以上系人为原因引发。

  27日的国森防办紧急通知中还特别提醒,清明节将至,全国已陆续进入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关键期。这一时间段,民俗祭祀、春耕生产用火迭加,进山踏青、旅游休闲活动频繁,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易造成森林草原火灾多发频发。清明节期间,进山扫墓、焚香烧纸、燃放爆竹等活动大幅增加,违规野外用火明显增多,给火灾防控带来严峻挑战。应该说,这一提醒很及时、很重要,然而,国森防办刚发出紧急通知,很多地方也迅速贯彻紧急通知提出了要求,却还是接连发生了山西沁源、北京密云的两场森林大火,尤其不可思议的山西沁源,半月时间内发生两场森林大火。

  “野火”挡不住,问题在哪里?尽管导致29日山西沁源、30日北京密云两场森林火灾的具体原因还待查清,但当地防火责任不落实却难脱干系。国森防办在紧急通知中就明确强调,要加强防控责任,各地要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完善防控体系,抓早抓小,抓细抓实,精细化科学化管理,避免出现责任悬空、工作弱化等现象。要加强组织领导,分片包干负责,强化督导检查,切实把防控责任分解到公墓、坟场、山头、地块。显然,上述两地在抓国森防办紧急通知落实上没到位。再看其他一些地方,也仅仅是以文件落实文件,口号很响,要求很严,但问题重在防患于未然,有多少地方根据国森防办紧急通知要求,深入公墓、坟场、山头、地块去督查了?等发生了问题,再去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如此,再是“零容忍”,又有何意义?

  年年春季、清明时节,各级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都是三令五申,但火灾还是年年都有发生。问题究竟在哪里?不能不说,违规用火肇事者责任难逃,但一些地方在防火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却是最大的问题,重文不重行,重说不重做,高高在上,甚至麻木不仁、凭侥幸。所以,29日、30日两场森林大火,真正应该烧醒的是地方森林草原防火中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发生问题既要对直接责任者“零容忍”,更当对监管失责者“零容忍”。水火无情,防火贵在抓责任落实。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