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环卫工全是大学生是可喜的变化
http://www.scol.com.cn(2019-3-30 9:31: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南京浦口一支靓丽的环卫队引起网友关注。她们平均年龄在32岁左右,全是大学生,剪着一头清爽短发,身着亮橙色工作服,驾驶着酷炫的小型机扫车,在南京浦口的大街小巷间穿梭。记者从女子环卫队所属环卫公司了解到,由于小型机扫车的作业操作及相关工作内容,在招聘时对人员对学历、形象等综合素质有所要求。(3月29日《北京青年报》)

  环卫工人,竟然全是大学生,且平均年龄在32岁左右,这让人惊讶,已经颠覆了我们固有的对环卫工的看法。最想探究的是,环卫工究竟凭借什么能吸引这些大学生?

  谁都知道环卫工对一座城市的卫生意味着什么,可环卫工的待遇差却几乎是全国普遍现象。他们多是“临时工”,拿着很低的工资,可工作的环境却极差,劳动强度最高。强烈的反差之下,年轻人就不太愿意加入环卫工行列,由此也不得不找一些老年人加入到环卫工队伍。环卫工的“老龄化”也就由此衍生了。许多城市的环卫工人多是年龄大的老人。六十多岁当环卫工人很寻常,有的甚至高达七八十岁。

  据了解,一辆机扫车,相当于6人左右的劳动力。平时,一个清洁工只能在非机动车辆上打扫几百米,而一辆机扫车可以清扫一条街。从操作机扫车的安全角度考虑,年龄大的环卫工人可能没有能力操作,要求年轻人,要求大学生,这不难理解。毕竟大学生操作机扫车更容易些,也学得快。安全系数高,况且,机扫车还涉及到保养、修理这一块,大学生在方面的动手能力会更强些。虽然机扫车需要大学生操作,但南京的环卫工凭什么吸引大学生?为何一招大学生,大学生就心甘情愿地加入呢?说起来原因并不复杂。一方面是这些大学生是开机扫车的。不像普通的环卫工人那样凭自己的体力干活,又脏又辛苦;另一方面是工作时间并不长,每天工作六小时,不像普通的环卫工人一天工作要八九个小时,且不停地清扫,有的环卫人在工作期间,脚步基本没停过。开机扫车的环卫工显然不那么辛苦。

  环卫工全是大学生,这从现实来看,不太可能会实现,但让环卫工从“老龄化”到“年轻化”是有可能的,也是最终要实现的。一方面要多实施机扫车清扫,由机扫车取代人工清扫,另一方面需要提高环卫工人的待遇。比如解决住房问题,给予环卫工一定的编制,从“临时工”转型为“正式工”。待遇提高了,权益更有保障了,吸引力也就更强了。

  环卫工需要关爱,不能停留于口头上,环卫工的地位要不断提高。从这个意义上说,环卫工全是大学生是可喜的变化,期待更多的年轻人成为环卫工,让城市变得更美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