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立法让父母保证孩子睡足”搞错了对象
http://www.scol.com.cn(2019-3-30 9:23: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7日开幕的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草案修改稿)》提请二审。草案修改稿新增一款内容,即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保障未成年人的睡眠、娱乐和体育锻炼时间,禁止对未成年人实施殴打、恐吓等家暴行为。(3月28日《现代快报》)

  教育是不少家长头疼的问题。此前发生的少年弑母惨案,“陪写作业鸡飞狗跳”等现象的背后,有一个问题引发更多人深思:家庭教育该怎么规范促进?江苏省拟立法明确“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保障未成年人的睡眠”,表面上看起来有点道理,实质是搞错了对象。

  作为家长,谁不疼爱自己的孩子,谁不想给孩子有充足的睡眠。孩子睡眠不足,不能全怪家长,而是目前我国应试教育惹的祸。学校的大量的作业,有的要做到后半夜才能做完。如果学生要有充足的睡眠,肯定完不成作业,不但可能会影响学生的成绩,还有可能被老师处罚,家长也有可能被老师找去谈话。因此,如果立法让家长保证学生的睡眠,显然是打错了板子。

  再说,即使立法明确家长要保证学生的睡眠,执行起来也不现实,谁去督查,总不可能每天组织人挨家挨户去检查吧。这样的立法不但起不到什么效果,反而产生“不良反应”。实际上,这几年,国家教育部等多次制定《标准》,明确各校应科学合理安排学校作息时间,整体规划并控制各学科课后作业量,家校配合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睡眠时间。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开足并上好体育课,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使每个学生掌握至少两项体育运动技能等等。但一直没有得到十分有效的落实。

  疯狂的作业、如潮的补课、霸道的名校,让孩子们被裹挟在其中。现在学生的睡眠严重不足,有的每天只睡3、4个小时,严重影响了学生的身体健康。全国的相关数据调查显示,我国学龄儿童睡眠不足(少于9小时)的比例为38%,城市儿童睡眠问题的患病率高于农村儿童,城市儿童睡眠时间不足9小时者所占比例更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去年曾发布调查数据:“2005年-2015年间,近六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国家规定的9小时。”

  对于如何保证学生的睡眠,很多学校普遍存在着“说起来重要,忙起来次要,干起来不要”的状况。在当前这种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由于学生的升学只看学习成绩不看孩子的身体状况,这给落实学生睡眠的要求带来很大的障碍。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这个口号不知喊了多少年,有关部门也发了一道又一道文,提出了一个又一个要求,但都是虚晃一枪,没有严格去落实。是什么劫走了孩子的睡眠时间?关键在于没有建立起健全有利于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教育机制。

  江苏拟立法让家长保证孩子睡眠,显然搞错了对象,与其让家长保证学生睡眠,还不如釜底抽薪,彻底改变那种应该教育方式,要加强学生的素质教育,只有把学生的身体搞好了,基础打牢了,才能为德、智发展创造条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