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清明防火须“三严”
http://www.scol.com.cn(2019-3-29 15:55: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近日印发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指出,要加强防控责任,加强隐患排查,加大火案查处力度,严惩火灾肇事者,严肃追究违反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的公职人员责任。(中新网2019年03月28日)

  莺飞草长,又到一年清明时。但此时风干物燥,也是森林草原火灾的多发期,防火工作非常关键。据统计,近5年来35%的森林草原火灾集中在4月份,90%以上系人为原因引发。“一点星星火,可毁百年林”,特别是清明节期间,每年都有因为进山扫墓、焚香烧纸、燃放爆竹、违规野外用火导致的严重火灾,教训十分沉痛。因此,对清明祭祀防火须做到“三严”:严防、严管、严惩。

  严防,就是严肃防火宣传教育。要防患于未然,确实搞好防火宣传教育、舆论引导,一是通过电视、网络、报纸、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线上线下共发力,深入广泛地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活动,让广大群众强化文明祭祀和安全防火意识。二是要积极组织实施绿色祭扫、低碳祭扫,大力倡导用鲜花绿植替代纸钱香烛等方式方法,改变不良用火的传统习俗,各地政府、民政部门可采取“鲜花换烧火纸”等具体方式,引导群众文明祭祀。

  严管,就是严格防火工作管控。清明祭祀防火,关键还要建立健全和落实好防火责任制。一是必须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完善防控体系,抓早抓小,抓细抓实,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坚决杜绝出现责任悬空、工作弱化等现象,力争做到把防控责任分解到公墓、坟场、山头、地块。二是必须强化火险预测预报,强化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号,做到火险早发布,同时强化隐患排查,要有针对性地加强林区牧区公墓、坟场等重要部位的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加大整治力度,对于隐患排查不到位、整改落实不彻底的有关人员和生产经营管理单位,要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三是必须强化农村地区的巡防制度,干部要带头,瞭望、巡护人员要严守岗位,做到严防死守,切实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

  严惩,就是严惩违规用火肇事者。加大火案查处力度,严惩火灾肇事者,无论是谁,凡违规用火肇事,造成火灾后果者,都要依法从严从快予以严惩,做到“零容忍”,决不能迁就照顾。同时,还当严肃追究违反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的公职人员的责任。严能生威,只有严惩肇事者,才能警醒更多的人,杜绝更多的火患火灾。

  水火无情,火患猛如虎;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总之,对清明期间的防火灭火工作,必须千方百计,严防要工作到位,严管要手段过硬,严惩要“零容忍”。对各个环节的工作,一丝一毫都不能放松,要努力把清明祭祀变成一场对先人的文明缅怀,让清明更清明。(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