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挖掘机强行平坟”能否给逝者一点尊严?
http://www.scol.com.cn(2019-3-29 8:41: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种平坟,莫名其妙,既不是殡葬改革,又不为增加种植用地,就把坟头拉拉低而已。”近几天,《法制日报》记者接连接到群众反映,称江苏泰州市辖下的靖江市斜桥镇民政村村委会,以“响应国家号召”为名,从3月24日开始由村委会雇来大型挖掘机对村民土坟强行推平,引发群众冲突。(3月28日《法制日报》)

  靖江市要求清明节前“一刀切”强行平坟头,不仅违反了伦理道德,而且有违法律。靖江市到底是不是打着移风易俗的名义,动老百姓的坟头,想骗取国家土地复垦指标,我们暂时不得而知。但这种“强行平坟”,在没有跟民众商量迁坟补偿事宜的情况下,就粗暴用大型挖掘机强行推平,显然不符合国家法律规定的。

  殡葬改革是一项移风易俗的社会变革,更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但是,进行殡葬改革不是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强制平坟。这样的强行平坟看似“移风易俗”,实质上另一种变着方式存在的更为严重的“伤风败俗”。不仅没有化解争议,更是通过不断“与民争利”,蚕食着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破坏了法治,产生了新的社会矛盾。

  既然是为了移风易俗搞平坟,就应该跟民众说清楚、讲明白,在谈妥补偿标准,在民众接受的情况下才能开始平坟。而不是只口头跟民众说一声就算把百姓的工作做通了,就可以开始粗暴地平坟了。这既是对民众的不尊重,更是对死者的不敬。土地资源确实需要整合,民众的感情和信仰同样需要尊重。不管是为了节约耕地,还是实行殡葬改革,或者是创建文明城市,平坟应循序渐进,不能一蹴而就。靖江市搞平坟,应该考虑逝者家属的感受,尊重当地的风俗,不该践踏中华民族认祖归宗的文化底线,更不应该执法式强制平坟。试想,如果坟墓不留坟头和标记(墓碑)等,那还是坟墓吗?亲属怎么祭扫?再说,当地有个风俗“新坟三年不动土”,如果把新坟也列入强制平坟之列,有破坏了当地民俗之嫌。因此,平坟不是件简单的事,必须拿出切实可行的让大多数民众都能接受的方案,不然容易造成官民之间难以愈合的心理伤痕。

  坟墓是先人长眠的地方,慎终追远、扫墓祭奠体现了国人对生命的尊重。一些地方为了让更多的土地投入商业开发,把民众强行逼上楼后,又动起了死人的心思。推了“活人房”,再平“死人墓”。实际上,挖别人的祖坟这是老百姓认为“断子绝孙”的事情。因此平坟触碰了民众的心理底线。正如有学者指出那样,“平坟运动”名义上为“复耕”实为“卖地”,只是另外一种花样翻新的卖地手法,跟过去强行撤并村庄逼农民上楼做法一样。当一个地方政府所做的事情与民心相悖,为了所谓的“政绩工程”而一再挑逗民意时,难道就不怕突破百姓的容忍底线?周口平坟事件难道我们的官员都忘记了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