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希望“零彩礼”成为现代婚姻的新常态
http://www.scol.com.cn(2019-3-28 8:37: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4日上午,是河南濮阳范县杨集乡西桑庄村尹雪亭家非常热闹。当天是她的女儿王彤彤出嫁的日子,重要的是,她还是“零彩礼”出嫁。还吸引来了范县县委书记王秋芳的登门“送礼”。范县县委书记王秋芳曾在大会上表示:“谁家出嫁姑娘不要彩礼,县委书记就出席他们的婚礼”。(3月27日大河网)

  因婚借贷、婚后还账,让不少新婚家庭返贫。在全国许多地方尤其在一些农村地区,“天价彩礼”甚至可能让结婚的家庭“因婚致贫”。农村有句顺口溜:“万紫千红一片绿(一万张紫色的5元人民币加一千张红色的100元人民币和若干绿色的50元的人民币),一动(汽车)不动(房子),还带一个老黄牛。”在不少农村,子女婚结了,家庭却不仅掏空了所有积蓄,父母负债累累,天价彩礼已成全面小康路上的一大拦路虎。

  成就一双儿女事,了却两家父母心。在不少农村,哪怕再穷,但是还得死要面子活受罪,婚丧嫁娶宴席互相攀比。一些条件比较好的家庭,彩礼给得越高觉得家里越有面子,从而把攀比之风带了起来。一些并不富裕的家庭,为了面子,也不得不借钱娶媳妇。有的女方认为男方彩礼送少了,好像自己“尊严”没了,地位没了。河南濮阳范县杨集乡西桑庄村尹雪亭“零彩礼”让女儿出嫁,范县县委书记王秋芳的登门“送礼”。说明不但县领导的观念转变了,民众的观念也转变了,我们的社会文明进步的程度也变高了。

  之前,一些地方把女儿出嫁搞得像买卖似的。但几千年延续下来的广为民众所诟病的风俗,又没有谁敢站出来加以抵制,这里面既有面子问题,也有从众心理问题。这几年,河南各级积极倡导“零彩礼”婚姻。像去年 5月4日当天,在河南永城市举行了2018“零彩礼”新人集体婚礼,来自该市的18对新人以“零彩礼”集体婚礼的形式步入婚姻殿堂。这一次,范县县委书记王秋芳亲自出席“零彩礼”出嫁的王彤彤的婚礼。而且表示“谁家出嫁姑娘不要彩礼,县委书记就出席他们的婚礼”。这是对“零彩礼”出嫁女的最大支持和鼓励,也为其他党员干部做了极好的示范。

  “零彩礼”出嫁,表面上好像吃了点亏,实际上一点也不吃亏。《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一章总则中的第三条规定:“禁止包办、买卖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借婚姻索取财物,收受彩礼,把女儿出嫁搞得像买卖似的,不仅不符合法律,也有失尊严。“零彩礼”出嫁,维护了女性的尊严,也为以后的幸福生活打下了基础。小夫妻在一起白手起家、共同创业,是光荣的、引以自豪的。不然“天价彩礼”既不符合法律,也会让男方一家致贫、返贫,最后,小俩口结了婚,日子也不好过。

  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特别提到,要“对婚丧陋习、天价彩礼、孝道式微、老无所养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婚姻的幸福与彩礼无关,爱情才是婚姻坚实的基础。“零彩礼”出嫁,可以让更多的家庭彻底地从沉重的彩礼负担中解脱出来,使大家不再攀比也不能攀比,也使节俭结婚不会丢面子,一点也不吃亏。感情不是用金钱就能买到的,小夫妻俩不再依靠彩礼过日子,婚姻也不再靠金钱来维持,而是通过勤劳的双手去创造美好的未来。希望“零彩礼”成为现代婚姻的新常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