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大老爷检出“子宫及附件”,问题在哪?
http://www.scol.com.cn(2019-3-27 8:22: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岳阳县的袁先生因腹部疼痛,到医院进行 CT 检查,结果诊断报告上竟出现了“子宫”“两侧附件”等部位的描述。拿着诊断报告,46 岁的袁先生傻了眼。(3月26日《潇湘晨报》)

  40多岁的大老爷们,做CT时竟然被查出“子宫”及“附件”这些老娘们有的部件,真是让人哭笑不得。院方承认是医护人员在为袁先生腹部 CT 检查出具纸质报告时,由于电子模板出现了小段对于女性部位的描述,一不小心出现了粘贴错误,但表示患者实际疾病与临床诊断结论一致无异议。不管什么医院都应该有严密的检验程序,如果真的是信息软件模板有问题,电脑操作员为何不核对?检验医师为何不复核?

  实际上,出现这样的问题,已不是简单的医护人员在工作中一时疏忽的问题,而是一起严重的“医疗事故”。大老爷们被查出有老娘们身上的部件,看似一则笑话,但其背后的“杀伤力”却委实不小:幸好这次袁先生CT检查只多了几个女性的部件,尽管不伦不类,还算是比较幸运的。试想,如果不是弄出这个“子宫”和“附件”,而是其他病症,估计这位大老爷恐怕连死的心都有了。譬如:原本没有什么问题的脑部或者肝部、心脏等部位检查,医生张冠李戴,误写成了有问题,动了手术,那怎么办?若病人送检的疑似癌细胞组织活检证明为恶性,而检测报告却误读为良性。如果原本没有什么病,而来个艾滋病什么的,那麻烦就大了。再说一个诊断报告都出现这么荒唐的问题,谁还敢相信这个医院的医疗水平?

  医院工作事关病人安危,其检验结果,容不得半分偏差,稍有疏忽,或许就是人命关天。大老爷们体检出“子宫及附件”,这次虽然没有造成严重的后果,但却说明该医院工作人员做事不负责任,是拿病人的生命安全开玩笑。大老爷体检,查出女性器脏,看似小差错,却让医院丢了大脸。医院填写检查单,虽然可能有固定的模板,但每个体检者都存在差异性,或者选择的体检项目不同,那么医院就必须对检查的项目逐项核实,不能有半点疏忽。也就是说,检查可以用机器,也可以依靠电脑系统,但操作还在于医务人员,关键的是,必须把检查的项目和数据要核对和填写清楚。大老爷体检查出女性器脏,归根结底是医院管理制度和医务人员工作责任心都出了问题。

  医院的责任心关系到人的生命,医院理应为患者提供高效周到的医疗服务,理应秉持认真负责的职业态度,坚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不放过任何一个差错,多给人以温馨体贴的服务,才对得起患者的托付与信任。大老爷们CT单上出现“子宫及附件”,这已不是一个笑话的问题,这样的情况在很多医院都已出现过,看似一个小差错,很可能给病患带来严重的后果,期待这样的事件最终只是一个笑话,但是有必要期待每个医院及医护人员多一点敬业奉献,多留一颗心,防止类似的问题再次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