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唯愿更多个人事项都能实现“全国通办”
http://www.scol.com.cn(2019-3-27 8:17: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26日从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获悉,自2019年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上述出入境证件,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据3月26日《中新网》)。  

  笔者常年居住外地,几年前,因为出境旅游需要办理普通护照,咨询得知手续并不复杂,但必须要去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办理。尽管来回只有几百公里,交通也很方便,可还是觉得有些折腾,况且在互联网时代面前,个人的户籍资料早已“全国联网”,实行异地甚至全国通办并不是件难事。而且在人口流动频繁的社会大背景下,有的人工作就业的地方可能距户籍所在地上千甚至万里之遥,为了办理某些个人事项动辄就要“返回老家”,不仅给交通造成无谓的压力,对于个人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现在,不仅医保实现了异地实时报销,身份证实现了异地办理,连居民个人的普通护照、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也开启了“全国通办”模式,这不仅标志着互联网在行政管理领域运用越来越广泛,更让“信息多流动,群众少跑腿”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然在欣慰之余,稍微留意就不难发现,能够实现个人事项“全国通办”最多、进步最快的当属公安机关,除了从四月一日开启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之外,交通违法查询,罚款缴纳等均实现了全国覆盖。但涉及公安部门以外的其他个人事项办理,却离人们的预期还存在不少差距。  

  我们都知道,在互联网时代下,每个人的各类信息资料在政府相关部门的眼里,基本都是“透明”的,甚至在银行里有多少存款,相关部门动动手指都能查的一清二楚,至于个人的婚姻状况、联系方式、家庭收入、工作学习、居住变动乃至购房、购车等等,政府相关部门只要愿意调取,也注定都能掌握个“八九不离十”,而且这类信息还不局限于个人老家所在地,全国任何一地联网的政府部门都能“信手掂来”。但在实际办理某些个人事项过程中,一些政府部门窗口往往都要求群众,要么回老家办理,要么要求出具各类证明。本该简单到动动手指,却一定要让群众“踏破铁鞋”。  

  应当说,政府部门要求办事群众出具的各类证明,包括必须回户籍所在地政府办理的很多个人事项,在如今的互联网面前,要实现“全国通办”都不存在技术上的任何障碍;尤其是一些需要出具证明的个人事项,只要地方或部门之间实现信息共享,更能够轻松调取,完全不需要折腾群众跑腿。究其原因,无论是属于工作人员的懒惰作风问题,还是地方与地方、部门与部门之间存在信息渠道不畅,无疑都应该向公安部门学习和借鉴。  

  其实,在“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互联网时代下,涉及居民个人需要政府部门办理的很多事项,实现“全国通办”都应该不难做到,特别是在人口流动日益频繁的当下和以后,实现居民个人事项“全国通办”,不但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和“刚性需求”,更是检验政府为民服务诚意几何的一张试纸。应当说作为服务型政府,便民才是“硬道理”。服务态度再热情,提供的场所再舒适,能够便民的措施不落实或不积极探索尝试,最终都不会让群众太满意。几年前笔者回老家办护照,虽然手续简单也很顺利,但想想办一个护照往返几百公里还搭上两天的工作和数百元交通费用,心里该是什么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