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防沉迷”漏洞该由谁来“修复”?
http://www.scol.com.cn(2019-3-27 8:13: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安星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4日,人民网游戏频道报道了《约战:精灵再临》实名制形同虚设的问题之后,又接到了多起网友的投诉,反映目前还有一些游戏的实名认证也存在类似的问题。实名制是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游及“氪金”的一个基本保护措施,然而在调查中,记者发现目前仍有一些游戏在“游客模式”下为玩家提供充值服务,这也给未成年人游戏消费开通了“便捷之门”。(人民网 3月26日)

  众所周知,随着网络时代的全面到来,“触网”低龄化、网瘾成疾等现实问题在青少年受众人群中愈发凸显。然而,网络科技蓬勃发展是大势所趋,“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更是不可阻挡,那么,在无法彻底将未成年人阻断隔离于网络世界之外的情形下,积极向上的引导和正确的“防御姿势”就成为了青少年置身于网络世界中那张必不可少的“防护伞”,而“防沉迷”系统则是这张“伞”的“关键法门”,其对于防止未成年人沉溺网络游戏无法自拔、盲目消费不可自控、于网络世界中健康成长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然而,一旦“防沉迷”系统机制出现漏洞,所谓的未成年“防护机制”便等同于虚设。这就好比“三九”寒冬穿上柳絮内里的棉袄“取暖避寒”,“三伏”盛夏手持“芭蕉扇”防暑降温,不仅对于解决现实问题毫无裨益,稍不留神,还会成为未成年人甚至是成年人“被动氪金”的“暗道”。

  实际上,“防沉迷”系统形式多样,包括实名注册、限时游戏、强制下线、不得以游客模式进行充值或消费等等。其中,实名注册应属于整个“防沉迷”体统的核心所在,通过实名注册,不仅可以精确区分未成年人用户,更能有效防止未成年人游戏“氪金”、盲目消费。而通过记者调查发现,出现Bug最多、最流于形式的一环,恰恰也在于此。

  那么,在相关部门对网游开放商监管日趋完善的当下,发挥网游“防沉迷”核心作用的实名注册环节,何以会“流水落花春去也”?恐怕,除了监管仍存在瑕疵外,巨大的商业利益和市场价值才是导致网游开发商“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在“游客模式”下为玩家提供充值服务、为未成年人游戏消费开通了“便捷之门”的重要因素。毕竟,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广泛普及,网络游戏已经成为00后一代青少年的主流娱乐休闲方式之一,面对年收入超过千亿元的商业利益,又有多少商家能“初心不改”、高举社会责任的大旗岿然不动呢?

  然“君子以思患而豫防之”。这原本承载着护航青少年于网络世界中身心健康成长的“防沉迷”系统的“漏洞”,究竟该由谁来完善修复呢?正是“谁污染谁治理,谁治理谁受益”,作为游戏开发商,应该首当其冲的扛起“整改”大旗,从源头上为青少年织就一张牢固、有效的防沉迷“保护网”,在自发主动地制作、引进具有丰富文化内涵又不失趣味的游戏软件,自觉摒弃暴力、血腥、情色等粗鄙内容的同时,要改变核心目标是创造企业利益最大化的传统思维,使网游系统中的“防沉迷”系统无坚不摧,实名注册、限时游戏、强制下线等功能须真正发挥作用,而并非仅仅“提醒了事”。

  同时,社会层面永远是青少年良好的成长平台的搭建者。因此,相关管理部门应该出台强制管理措施,对于网络游戏尽快建立“审核分级”制度,建立健全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审查机制,整顿完善目前行业内所出现的系列问题,对今后网游上线和游戏运营形成规范的指导意见,将监督关口前移,让不健康、易沉湎的网络游戏,永远消失在未成年人的世界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