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最可恶犯罪”奉陪到需打好“人民战争”
http://www.scol.com.cn(2019-3-24 8:51: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几通电话,一番操作,顷刻间你损失惨重,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这种“最可恶犯罪”叫做电信诈骗。有人肆无忌惮,当然也有人奉陪到底。(:2019-03-23 澎湃新闻)

  说电信诈骗是“最可恶犯罪”,一点也不过。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进步,电信诈骗也日益疯狂起来,骗你不商量,且不用付出多少成本。对被骗者来说,却可能要付出血本,特别对容易上当的老年人群体来说,可能会付出一生的血汗积蓄。网络诈骗,罪不可赦。

  三年来,孝感全市共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699起,刑拘犯罪嫌疑人1526人,抓获诈骗类网上逃犯1538名,3月4日凌晨起,孝感警方周密组织,针对电信诈骗犯罪开展“惊雷行动”,18天不眠不休奋战,共捣毁电信诈骗作案窝点30处,178人落入法网。下一步,孝感警方还将组织打击电诈专业队,精准出击,打出狠拳,誓对这种“最可恶犯罪”奉陪到底!其实,不止在孝感,在我国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行动一直没有停止过,诈骗分子无论在国内国外,跑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你抓回来。

  对“最可恶犯罪”奉陪到底,是孝感、也是全国公安打击电信犯罪的坚定决心,我们也看到,一批批电信诈骗分子被抓获、被惩处。然而,我们也看到,电信诈骗分子就如“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又一茬。为什么?这说明对其打击力度还不够大,诈骗分子还有利可图,有空可钻。假若,能形成一场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人民战争”,让诈骗分子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假若,对电信诈骗分子处罚再“狠一点”,令其同样付出血本代价、甚至是生命的代价,他们还能够猖狂吗?

  打击诈骗犯罪,必须多管齐下,并形成社会合力。首先对每个公民来说,要强化防电信诈骗的意识,一旦被诈骗,要立即与公安等部门联系,积极提供线索。再是,电信部门、网络运营商,还有金融系统,也是打击电信诈骗的关键,必须从技术上防范,对公民被骗,要积极担当责任。第三,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有代表提出:设立“网络诈骗犯罪”新罪名,统一电信诈骗惩处标准,这也很关键。按照诈骗罪相关司法解释,诈骗罪是数额犯,诈骗未遂时只有拨打诈骗电话达500次、发送诈骗短信达5000条或以数额巨大的财物为诈骗目标的才入罪。而随着犯罪手法的不断变化,与传统作案模式不同,目前已出现通过盗取公民信息实施精准犯罪的作案方式,现行法律规定对此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难以定罪。这就需要与时俱进,强化法律支撑。

  总之,对电信诈骗不能靠公安孤军作战,必须打一场“人民战争”,让全社会都行动起来,特别社会一些相关职能部门,都要积极担当和参与进来。这样,电信诈骗才可能有效控制,减少“最可恶犯罪”对人民群众的危害。(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