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解决独生子女父母养老光有“护理假”不够
http://www.scol.com.cn(2019-3-24 8:49: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2日,全国至少已有14地落实了“独生子女护理假”相关政策,另外还有4省份也针对“独生子女护理假”提出了相关建议。(3月23日中新网)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9亿人,占总人口17.9%。独生子女家庭的养老问题逐渐显现。为帮助独生子女家庭减轻负担,各地方政府出台“独生子女护理假”等相关政策是应该的,也是十分必要的。但仅有“独生子女护理假”是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问题,毕竟,短短十来天的“护理假”只是杯水车薪。

  一些省份设立了“独生子女护理假”,但真正落实起来仍比较困难,毕竟“独生子女护理假”还没有上升到国家的法律层面。现在包括国家出台的年假等制度还没有得到真正落实。现在一些省市又设立“独生子女护理假”,可能让很多企业还不适应。加上这个政策还没有强制性,有的企业出于经济效益的考虑,选择规避这些政策。企业如果不认真去执行,有关部门也只有“干瞪眼”的份儿。再说,老人到底有没有生病,需要不需要子女回家去护理,也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标准。另外,即使独生子女的父母真的生了病,需要子女去护理,如果企业不批准,那职工向什么部门去反映,去投诉?即使有关部门认真处理,等处理完了,老人的病情也早已被耽误了。多种原因,可能使“独生子女护理假”政策难落地。

  要解决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问题,不能把希望全寄托在“独生子女护理假”上,毕竟一对独生子女的小夫妻,同时要赡养4位甚至更多的老人。除了经济负担外,更重的负担是如何照料老人。俗话说,“父母在,不远游”。但现代社会,子女外出工作、出国学习已成为常态。如果小夫妇与老人不生活在一起,那整天奔波于三地都来不及,就算不去上班也忙不过来。如果双方父母老了,把老人送到养老机构或者请保姆照料,一方面可能经济负担让人有点吃不消。另一方面,也有点不放心,这几年媒体不断曝出养老机构和保姆虐待老人的问题。还有一个方面,可能会被人误认为是对老人的不孝。

  解决独生子女父母养老的问题,是一个十分迫切的社会问题,等不得也拖不得。这个问题解决不好,那些独生子女家庭将不得安宁,更无心工作,可能会成为引发社会不安定的重要因素。因此,有关部门必须从国家层面制定专门的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政策,以国家的人口和计划生育法等为依据,把与计划生育相关的养老规定和政策系统化、具体化。一方面国家财政要拿出一定的资金,对独生子女他们的老年父母给予养老补助,解决老人特别是无退休工资收入的老人的基本生活问题,从而减轻独生子女的经济负担。再一方面就是要出台财政、税收、土地使用优惠等政策,鼓励兴办独生子女父母养老院。对于接纳独生子女老年父母的社会办普通养老院,以接纳的老年的独生子女父母数量为依据,适当减免税费。另一方面就是在设立“独生子女护理假”的同时,适当延长独生子女探亲假的时间,让独生子女有更多的时间照顾日渐衰老和多病的父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