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无需用怜悯心态围观“流浪大师”
http://www.scol.com.cn(2019-3-22 8:16: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上海车水马龙的街头,一名衣衫褴褛的流浪汉席地而坐,蓬头垢面但语出惊人。面对陌生人的镜头,他用标准的普通话讲《左传》《尚书》,谈企业治理,谈各地掌故,也告诫人们“善始者众,善终者寡”。经记者多方调查核实,他真名叫沈巍,系上海人,已流浪26年,曾是上海某区审计局公务员,26年来,其单位一直按相关标准正常发放薪酬。(据3月21日《红星新闻》)。  

  因为“博学多才”和衣衫褴褛流浪汉之间巨大的“角色反差”,几乎是一夜之间,就让沈巍爆红网络,相关报道显示,连日来,每天都有数十上百的市民特意去围观他,其中不乏网络主播、微商借沈巍的走红而宣传自己。而围绕沈巍编织的各种传奇故事也不胫而走,说他曾是复旦大学的高材生,因妻女遭遇车祸受到打击才沦落于此。还有人说他博览群书,通晓古今,因为推销他的垃圾分类环保理念,遭受种种“不公”才流浪街头。俨然成了一位怀才不遇又饱受磨难的励志典型。  

  而事实上连沈巍自己都承认网络加给自己头上的那些光环都是谣言,除了曾今当过几年公务员之外,所谓的名校毕业,妻女遭遇车祸等均不属实,沈巍从未结过婚,嗜书如命倒是真的,虽然崇尚垃圾分类,一天到晚甚至连一张废纸片都要捡拾,却因为见到的垃圾随意堆放而屡屡遭到市容管理人员的驱赶。  

  应当说,沈巍突然走红网络并不值得奇怪,在短视频热,主播为涨粉吸眼球乃至社会某些不正常心态甚至利益的多重驱使之下,沈巍的“与众不同”自然也就成了网络消费的热点,而围绕沈巍编造的那些“传奇故事”也不过是营造吸引眼球的“噱头”而已。  

  古人有句话“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意思就是说要成就一番大事业,就需要从小事做起,从媒体对沈巍人生经历的报道中就不难看出,尽管沈巍从入职公务员那天开始,就对捡垃圾“情有独钟”,他崇尚节俭,甚至连洗手间一片没有用过的纸都要捡回到办公室,可想而知,如此“简单粗暴”的杜绝浪费,必然会让领导和同事产生诸多联想,再加上自己过于不修边幅又缺乏有效沟通,最终“被精神病”而离开单位也就不难理解了。  

  按说,在被单位“放假”之后,沈巍应当吸取教训,以积极的心态来调整自己,争取及早回归岗位。然沈巍在被单位扫地出门之后,与自己的父母家人同样难以相处,甚至因为捡垃圾随意堆放而屡屡遭到邻居投诉,最后不得已索性当其流浪汉,这种过于偏执的行为本身就是一种病态心里。的确,政府一直都在倡导垃圾分类,也一直反对铺张浪费,但作为自觉参与具体个人,也应当身体力行,既不能为捡垃圾让自己也成令大众为之侧目的“垃圾”,更不能为节俭而影响别人的正常工作和生活,甚至造成“二次污染”。我们能够理解和支持沈巍的“理想价值观”,却无法容忍沈巍为实现自己理想价值观的具体行为。  

  尽管“流浪大师”博览群书,甚至有时“金句”频出,然释放的绝非是什么“正能量”,也不能成为什么“人生哲理”,他也算不上什么“怀才不遇”。事实上无论所在单位还是他的父母家人一直以来都没有抛弃他,反而是他自己,一方面认为单位和社会不能理解他的所谓价值追求而长期“吃空饷”,一方面与父母家人近在咫尺却10年不履行任何做子女的义务,甚至在父亲重病在床时都不愿主动探望。对于这样腰缠父亲给的10几万元,却故意长期不洗澡、数年不换衣、几年不理发且对社会对家人不给予任何付出的“流浪贵族”,用坊间那句最朴素的语言来形容,的确是“白读了圣贤书”。  

  本可以正大光明实现自己的理想价值,完全可以有尊严的生活和工作,却因为自己的畸形心态而有意蓬头垢面、衣衫褴褛。而把沈巍“捧红”视为“明星”而群起围观的一些自媒体乃至主播门,同样也折射出我们社会的某些不健康生态。社会文明进步,既需要多读书,更需要用知识来陶冶情操。现代社会的年轻人既需要有理想、有价值追求,更要务实和学会适应社会,想从沈巍的“金句”里获得感悟,想当然的给“流浪大师”赋予更多悲情甚至理想色彩,只能让我们的内心更加灰暗。别忘了做“流浪汉”充其量只是一种消极生活方式,社会需要文明,做人更需要自尊自强与自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