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别再消费“网红流浪公务员”了
http://www.scol.com.cn(2019-3-22 8:00: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沈道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上海车水马龙的街头,一名衣衫褴褛的流浪汉席地而坐,蓬头垢面但语出惊人。面对陌生人的镜头,他用标准的普通话讲《左传》《尚书》,谈企业治理,谈各地掌故,也告诫人们“善始者众,善终者寡”。红星新闻记者多方调查核实,他真名叫沈巍,系上海人,已流浪26年,曾是上海某区审计局公务员,家中有一个弟弟、两个妹妹。上海相关部门向红星新闻证实,沈巍系某区审计局长病假员工,26年来,薪酬按相关标准正常发放。(3月20日,红星新闻)

  “流浪大师”沈魏红了,成为了继“犀利哥”之后,“流浪界”的新一代“网红”。可是,伴随着他的走红,还产生了不少的关于他的谣言。比如“复旦毕业、因妻女车祸去世精神失常……”这些情节的加入,虽然能够编造一个好故事,能够赢得更多的流量,带来更多传播,但是,谁考虑过沈魏的感受呢?网友狂热的围观,并不能说明他们有多热爱和尊重沈魏,相反,更多的原因仅仅是沈魏为他们无聊的生活提供了猎奇和消遣。

  对于“爆红”,沈魏有些不知所措;面对短视频的拍摄者无休止的打扰,沈魏有些左右为难。他正常的流浪生活突然闯进了一群陌生人,宁静不复存在。无聊的好事者手持摄像头“狩猎”他、“活捉”他、“直播”他,这给他带来了很大的困扰。

  沈魏对媒体坦言,“几天前还有些真心过来跟我探讨的人,他们也送我些书,我觉得蛮好,这两天人一下子增多,他们带着各种目的来拍我,不纯粹。你说他们拿我挣钱,我也没看有人分点到我头上的,反而打扰了我的正常作息。你看,我没有办法出去捡垃圾分垃圾了,我一分垃圾,旁边围着各种人问我问题,我的时间成本提高了,我以前喜欢在地铁站或者路灯下看书,现在这种情况我能吗?”

  沈魏想要的生活很简单,捡捡垃圾、看看书报、谁谁觉,一个人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可是,如今这份宁静被打破,各种隐私被“扒”,家人和他都因此承受了不少额外的困扰。沈魏在短视频上红多久,这样的困扰就会持续多久,可这对他以及他的家人而言,真的公平吗?当“流浪大师”成为了短视频中的一个“消费爆款”,谁还关心沈魏的个体感受呢?现在,他连想安静看会儿书的简单愿望都不能实现了,这是不是也算网络暴力对弱者的一种“欺负”呢?

  从短视频和新闻报道来看,笔者虽然不能认定沈魏存在精神问题,但是,至少能够确认的是,他在融入社会方面存在一些缺陷,或者说,存在人格偏执,纵然他口中频出“金句”,也饱读诗书。在很多网友的眼中,沈魏其实根本不是什么“流浪大师”,和当年火爆网络的“犀利哥”一样,他只是大众狂欢的一个靶子,打发无聊时间的一个谈资。

  相比于网友的追捧,舆论的围观,其实,笔者最佩服的倒是沈魏原单位的做法:26年一直默默按照标准给他正常发放薪酬。虽然每月的钱不多,但这足以满足他的一日三餐。对病休员工的关心关爱,对法律法规的模范遵守,26年如一日的坚持,让人看到了有温度的人文关怀。有舆论质疑,沈魏在吃空饷,可明眼人都知道,他需要被照顾。

  为了流量,为了赚钱,现在依然还有不少人在“直播”沈魏,各种关于他的短视频也还在广泛传播,可如果我们真的尊重和关心“流浪大师”,或许有两件事可以做:一是别再消费他了,不要再打扰他了,还他以宁静,让他过自己想过的生活;二是给他有温度的关心和疏导,帮助他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