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流浪大师的味道有点酸
http://www.scol.com.cn(2019-3-22 7:05: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蓬头垢面的流浪汉沈巍没想到52岁这年突然火了,红了,发紫,发黑,一塌糊涂。互联网的镜头暧昧地捕捉到了他身边美女少妇,看着叫人浮想联翩。他会不会交上桃花运啊?

  沈巍的流浪很有特色。他有着捡拾垃圾的嗜好,更有为垃圾分门别类的雅好。他把自己的垃圾情结发挥得淋漓尽致。从2014年至今,他干脆几个月才会换衣服,当然他所有的衣服都是捡来的。于是,我们看到的沈巍,实在是脏的要命。头发又长又脏,一身衣服也是早已板结成块的样子。

  奇怪的是,人们没有发现他身上的异味,当然不是香味。当满世界的人们围拢过来,人们仿佛不再呼吸,或者已经闻不到他身上的味道。你看那些围在他身边的女人,没有一个糨鼻子的。要说这也不奇怪,是大家围拢过去的香味沐浴了他,不知道他闻见了没有?甚至,他的荷尔蒙产生化学变化没有?

  镜头里,沈巍就像一个明星,他的脚下就是舞台。他是快乐的,那些蜂拥而去的人们也是快乐的。都挺好。于是,恋恋不舍的人们,不约而同地说,沈巍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流浪大师。

  流浪,流浪,居然流浪成大师。这是多么奇葩的一件事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就像是发现了新大陆,沈巍熠熠生辉,灿烂不已。

  沈巍已经流浪了二十六年,数十年如一日。他每天捡拾垃圾之后,就是坐在上海的地铁里看书。他的食物也都是捡来的。他在审计局被病退之后,每个月还有两千块钱的工资。再加上他父亲的遗产里,还有他的一笔钱,他说自己的银行卡还有十来万元。他的流浪不是为了乞讨,而是一种生活方式,他是边流浪边幸福的一族,他告诉我们,他的日子很完美,很神仙,也很享受。

  于是,人们被惊呆了。啧啧啧,沈巍之所以流浪成大师,最为可贵之处就在这里,其典型特征就是自由,天做帐,地当床,我行我素,一个人吃饱了全家不饥,我死后哪管他洪水滔天。这种状态,请问,有几个人可以拥有?又有谁敢去拥有?还有谁情愿去拥有?

  沈巍说他的身份证早丢了,结果手机卡也办不来。他现在的手机是托人花了五百块钱买来的,他上网都是蹭某商店的网。都知道,如今是没有身份证寸步难行,他没有身份证居然如此自由自在,这要感谢谁呢?从他根本没有补办身份证的样子,我们除了看到一个真正的流浪大师之外,也不能不怀疑,他到底有病没病?如果他有病,那么我们会知道这才是流浪大师的一个底色;如果他没病,那么,一定是别人有病,因为人家既不违规又不违法,你干嘛把镜头对住人家,让人家不自在,破坏人家的生态呢?

  生老病死,人生常态。有点为沈巍的身体担忧,一旦有一天他生了病倒下了,他还如何流浪?那时候还是大师吗?没有结婚,无儿无女,他又不是生活在北欧,他会遇到什么样的命运呢?也许,有人说这是杞人之忧,像这种事情,大师早就料到了,大师的逻辑不外乎就是赤条条来去无牵挂,早死早托生,顺其自然,何惧之有?

  流浪大师面前,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有各的逻辑。如果允许人们说下去,而不是动辄删帖禁言,这未必不是件好事情。毕竟,通过讨论,我们可以弄明白流浪大师的真正含义。如果流浪可以成为大师,可以一花一世界,可以我的地盘我做主,可以复制沈巍的生活方式,可以灭掉荷尔蒙的诱惑,可以忘却亲朋好友的牵挂,可以活在自己的套子里……也许,和谐之花真的要满世界开放了,共产主义一定会实现的。

  隐隐约约,沈巍的流浪生涯快终结了,他会被所谓的爱管起来的。比如,衣服穿得干净些;比如,去查查有病没?比如,你不能再随便看见他了。因为一点,他身上有一张嘴,万一他说出一下不雅的话来,那可怎么办?以前,他说了许多,那没事;今后,他的嘴,就不仅仅是他自己的醉了,除非他告诉这个世界,都挺好。

  真的,都挺好,这才是人人求之不得的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