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愿好睡眠相伴我们每一天
http://www.scol.com.cn(2019-3-21 8:26: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睡眠是自然界的昼夜节律与人体的生物节律同步化的结果,人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因此,充足而高质量的睡眠是精力恢复、免疫调节、记忆整合、内分泌调控、儿童生长发育等重要生理过程所必需。而睡眠障碍则直接损害健康,诱发多种严重疾病,甚至危及生命,可见,睡眠的至关重要性。

  今年世界睡眠日前夕,从中国睡眠研究会获悉,中国有各类睡眠障碍者约占人群的38%,高于世界27%的比例。睡眠障碍包括“睡不着、睡不醒和睡不好”三大类90余种睡眠疾病,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健康水平、生产安全和生活质量。具体地说,睡眠不足会导致记忆力明显下降,伴随神经元细胞营养不良、萎缩乃至凋亡,还与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发生直接相关。因此,关注睡眠,让人们的睡眠既保“量”又保“质”,就是一个常态话题。

  健康的睡眠能促进人类的成长发育,与每一个人的健康水平密切相关,可以改善人们的精神状态,提高人们的幸福指数。然而,对睡眠这种自发的生理需求,并非人人能认识到。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压力的增大,不少人存在睡眠不足甚至严重不足状态,以至于导致睡眠引发的疾病。这也是中国睡眠研究会提倡,遵循自然规律和生物节律,听从脑内生物钟的指令,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睡出健康生活的根本原因。

  不少人睡眠不足,其中既有客观原因,也存在主观因素。对一些“朝五晚九”的都市白领或工作相似的人来说,需调节好自己的作息时间,尽量弥补睡眠不足。而对那些可以做到睡眠充足,却经常忽视睡眠质量的人来说,更该引起足够的警觉。当然,还有一部分人有睡眠障碍,如焦虑、抑郁症患者,多表现为失眠、早醒或夜里醒来后无法继续入睡。许多人遇到类似情况,认为是睡眠问题,却意识不到潜藏的焦虑、抑郁情绪。如果这种失眠、早醒情况持续不断,就该去看医生对症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其实,除了特殊情况,科学研究表明,人们在睡眠上并没有很大不同,睡眠习惯基本是后天养成。而世界睡眠日的设置,旨在提醒人们重视睡眠与健康的关系,及时调整自己的不良睡眠习惯。而对失眠,需要因人施治,针对不同病因对症下药。一般来说,失眠主要由生理、情感因素、焦虑情绪、工作压力、不良习惯、体内缺氧、入睡环境等造成。而且,因工作压力、情感原因导致失眠,都属于“心结”。一般只要调节睡眠时间,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让身体彻底放松,都可以帮助快速入眠。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不良生活习惯,是导致睡眠障碍的祸首,必须及时纠正。例如,无故经常晚睡,晚饭吃得过饱,睡前喝茶、咖啡、薄荷等。如今智能手机普及,不少人的睡眠时间被手机侵占,这无疑使睡眠障碍愈发严重。这还不仅是青少年的问题,而是所有年龄段的人都必须注意的问题。只有做到合理饮食、加强体育锻炼、培养卧位睡眠习惯、营造安静的睡眠环境,才有助于预防、减轻睡眠障碍。如果确因工作需要熬夜,也要保证休息时睡眠时长充足。

  睡眠关乎人的健康和幸福,是高质量生活的重要保障。由此,在世界睡眠日提醒人们充足睡眠,注重睡眠质量,实属必要。可即使这个日子过后,也切莫把睡眠抛在一边,而是要天天重视睡眠,如此才能保证我们在拥有一个好睡眠的基础上,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工作、生活中,使自己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多贡献。(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