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女医生高铁救人被索证”折射责任担当缺失
http://www.scol.com.cn(2019-3-20 8:18: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9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客运段官方微博发布一则说明,就“女医生高铁上救人,结果却被索要医师证”一事致歉。据介绍,3月17日,D3563次3号车厢一名男性旅客陈某突发疾病,列车工作人员紧急通过广播寻医,陈医生听到广播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旅客进行积极救治,旅客转危为安。(3月19日中国新闻网)

  高铁列车上有旅客突发疾病,这名女医生闻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施救,最终让病人转危为安。这种见义勇为行为,值得学习和褒奖。然而,事后,列车工作人员竟向女医生索要医师证,让人大跌眼镜。难道没有医师证,就不能参与救人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笔者认为,见义勇为岂能设置“障碍”,此事折射出列车工作人员的责任担当意识缺失,实质上是一种怕担责、不担当的工作作风。

  我国是人口大国,铁路客运是民众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一趟客运列车载客多达千人,在列车运行途中难免会有旅客出现突发状况或危重疾病,需要得到及时的救助。由于目前客运列车上没有配备医疗救护设备和专业救护人员,出现突发病人时常常通过广播呼叫旅客中的医生、护士等专业人员来帮忙施救。在这种紧急情况下,不少具备救护专业知识的旅客大都会主动站出来,及时参与到施救病人的行动中。这名女医生在高铁上救人的见义勇为行为,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

  但是,列车工作人员事后向女医生索要医师证,却令人感到十分不解,是不是没有医师证就不能救人,或救人时出现意外要承担责任?显然,这种对救人行为设置“障碍”的做法,将会造成很大的社会负面影响,让见义勇为者有所顾虑,或担心承担责任,或避免惹上麻烦,或不愿意暴露自己的身份信息,他们便会选择袖手旁观。这样一来,就没有多少人愿意站出来帮忙施救,列车上一旦出现危重病人,如果得不到及时的处置和救治,后果将不堪设想。

  其实,在高铁上救人出示医师资格证,并非规定的程序。南宁客运段称,征询女医生是否有医师资格证等证件,以及留存联系方式和现场救治情况,主要是便于后续医院更好的救治。这样的解释苍白无力,旅客见义勇为参与救人,不管最终的结果如何,根据相关法规都不要承担责任,这和有无医师证没有关系。抢救危重病人,时间就是生命。在救人的紧急情况下,具备一定救护专业知识的旅客,都应当鼓励其参与施救。可以想象,列车工作人员索要医师证,或许是为了证明施救措施的专业性,防止因施救不当而承担责任。这是把自身应该承担的相关责任,推给了施救的旅客,当然是缺乏责任担当的体现,实质就是一种推责、不担当的做法。

  笔者认为,见义勇为不能设置任何“障碍”,铁路客运部门在鼓励和褒奖旅客见义勇为的同时,一定要增强自身的责任担当意识,主动担当作为、不推责,有条件的高铁列车,可以配备急救药品和医疗救护设备,并对列车工作人员进行必要的救护专业知识培训,甚至随车配备专业医护人员,从而为广大旅客的生命健康安全提供更好的保障和服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