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高铁救人索要医证莫让做好事者寸步难行
http://www.scol.com.cn(2019-3-20 8:15: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3月18日“女医生高铁上救人,结果却被索要医师证”一事,3月19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客运段官方微博@南宁客运段 发布“致歉声明”,称对此事“高度关注”,并表示“对突发状况考虑不周、处置方式欠妥”,向当事人及广大医务工作者致歉。(3月19日澎湃新闻)

  在这个社会价值多元化、人际关系复杂化的背景下,当他人遇到危急时刻,有人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热心相助、做好事,这本身就是一个难能可贵之举,我们更应该大力提倡和鼓励才是。

  可在3月19日,南宁高铁上发生的这一幕则就让做好事寸步难行了。当女医生利用自己的职业救治高铁上的病人时,高铁方面为了留存与救治相关的资料,列车工作人员征询陈医生是否有医师资格证等证件,并对周围旅客、救治过程留下有关文字及影音资料。不仅让陈医生始料未及,同时也引起网友不满。

  要知道,一方面,我们不管从事哪行职业,有谁整天把这些相关的证据带在身边;另一方面,明明我是在做好事,却被别人当成犯人似的,又是录取影像资料,又是文字记录等,作为证明自己的清白。如此一来,这让做好事者情何以堪?更为重要的是,其在社会上所造成负面影响也是不可估量。

  事实上,不管是专业的医生,还是普通的热心群众,在救人过程中都或多或少地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假如我们在救人过程中,真要出现什么意外,岂不是更难洗脱自己身上的责任吗?所以,在我看来,高铁方面向救人者索要医师证明,纯属是在让做好事者寸步难行,把救人于危难之中引向死胡同。对此,有关方面要有所反思,有所警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