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儿童游乐区“溜娃”安全不容忽视
http://www.scol.com.cn(2019-3-19 8:28: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时下,北京正值冬春交替之际,风沙大、雾霾多的气候特点,让出门“溜娃”成为很多家长最头疼的事情。不受天气影响、家长又能有地儿休息的商场儿童游乐区因此成为“溜娃”的热门选择。然而,商场的儿童游乐区真的安全可靠么?记者日前走访多家儿童游乐区发现,看上去很美的儿童游乐区其实暗藏诸多问题,卫生、安全等隐患突出,费用不低的同时还存在收费不规范等问题。(3月18日《北京青年报》)

  在各大商场儿童游乐区“溜娃”,成为不少带孩子家长购物之余的选择。然而,这些儿童游乐区暗藏的诸多卫生、安全等隐患不容忽视,家长“溜娃”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防止发生意外的伤害事故。笔者认为,不能让儿童游乐区成为伤害孩子的“伤心地”,相关监管部门应采取措施,消除监管上存在的盲区,加强对商场等场所儿童游乐区的监督和管理,排除一切可能潜在的卫生、安全等方面的隐患,以充分保障孩子的生命健康安全,也让“溜娃”的家长们不再为此而提心吊胆。

  商场门前或内部设置儿童游乐区,让家长们购物、“溜娃”两不误,可以说是一种人性化的服务举措。尽管一部分游乐设施的收费并不低,但也阻挡不了家长们让孩子游玩尽兴的热情。然而,儿童游乐区却暗藏了诸多的安全隐患。比如不少游乐设施长时间没有消毒处理,卫生状况令人堪忧;一些充气城堡等游乐设施“弱不禁风”,由于安装比较简单,甚至可以随意移动,其稳定性和抗压性比较差,很容易被大风或者外力吹飞、掀翻,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近年来一些充气游乐设施被掀翻、吹飞导致孩子伤亡的事件屡次发生。因此,儿童游乐区的卫生、安全等隐患问题必须予以高度重视,防患于未然,才能避免悲剧的发生。

  我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等相关法规中的游乐设施,主要针对大型游乐设施。如充气城堡等小型儿童游乐设施,并不属于高空、高速的游乐设施,因而不在规定的监管范围内。而我国《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将7类28种场所纳入监管,但室内儿童游乐场并未被纳入,这使其卫生监管也缺乏明确的依据。可见,正是因为在监管上缺乏依据存在盲区,才导致儿童游乐区的乱象丛生,隐患重重却无人过问。

  笔者认为,儿童游乐区不该是监管的盲区,一方面,特种设备、卫生等监管部门在有关监督法规没有完善或出台之前,应当参照相关法规,加强对商场等场所儿童游乐区的日常监督,并定期开展卫生、安全隐患等方面的检查、抽查,对无证经营或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的游乐设施,坚决予以取缔。另一方面,商场等场地租赁方也应当加强监督和管理,对进场的游乐设施严格把关,不让劣质的游乐设施进场,不让存在卫生、安全等隐患的游乐设施继续经营。同时,家长也要切实履行好监护人的职责,当孩子在游乐设施上玩耍时做好监护工作,防止一些突发安全事故对孩子造成意外伤害。

  总而言之,“溜娃”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监管须跟上,别让“亲人两行泪”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