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商场儿童游乐区的监管空白需要填补
http://www.scol.com.cn(2019-3-19 8:26: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时下,北京正值冬春交替之际,风沙大、雾霾多的气候特点,让出门“溜娃”成为很多家长最头疼的事情。不受天气影响、家长又能有地儿休息的商场儿童游乐区因此成为“溜娃”的热门选择。然而,商场的儿童游乐区真的安全可靠么?记者日前走访多家儿童游乐区发现,看上去很美的儿童游乐区其实暗藏诸多问题,卫生、安全等隐患突出,费用不低的同时还存在收费不规范等问题。(3月18日《北京青年报》)

  吸引住孩子,从而吸引住家长,当下,建有儿童游乐区已成为众多商场、超市等大中型消费场所的标配。然而,对于儿童游乐区的监管却存在空白,由商家自行管理,这让人担忧。

  据记者调查发现,商场的儿童游乐区存在诸多问题。一方面是卫生问题。商场并没有对儿童游乐区的物品进行及时消毒,这可能会对孩子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会形成交叉感染等问题;另一方面是安全问题。虽然在儿童游乐区,所有设备都明文标注着:禁止成人乘坐。然而在儿童游乐场里,大人进入和孩子一起玩耍的并不在少数。这会加速设施老化、破损,导致意外发生几率大幅增加。而儿童游乐区的设备检查也是个问题。事实上,商场儿童游乐区发生伤亡事故的也不是个别。2018年8月13日,浙江温岭3岁男孩,在路桥一商场游玩意外死亡。当然,除此之外,商场儿童游乐区还存在收费高,收费不规范等问题。

  商场的儿童游乐区的问题实质是监管空白问题。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监管的触觉竟然无法延伸到商场。其一,卫生无法监管。我国《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将7类28种场所纳入监管,但室内儿童游乐场并未被纳入,这使其卫生管理缺乏明确依据;其二,安全无法监管。商场内的游乐场所大多既有小型游乐设施,也有电子游艺设备,在性质上往往既不属于纯粹的文化娱乐场所,也不属于体育健身场所,监管主体并不明确,根据我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相关规定,质监部门只负责对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进行监管,如过山车等设施。而海洋球、滑梯、攀爬等小型的儿童游乐设备并不在特种设备安全法标注的特种设备范围内。监管空白导致商场儿童游乐区成为 一个“特殊”的地方,而商场往往只知道收钱,并没有尽到自己的监护责任,这导致儿童游乐区问题重重,安全隐患很多。

  商场儿童游乐区既然成为儿童游玩的一个主要场所,显然不能放任不管,而监管空白问题是必须要解决的。既要解决好卫生监督问题,又要解决好安全监督问题,对于商场所承担的责任也要厘清,让商家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责任有多大。孩子很脆弱,对孩子要尽最大程度地呵护,不能有任何的马虎。儿童游乐区的卫生和安全不能存在任何问题,而收费等问题同样也要彻底消除。一言蔽之,对商场儿童游乐区的监管不能再留有空白,要及时填 补。既要及时填补相关管理和监督依据,又需要各职能部门齐心协力,对儿童游乐区的监管唯有严密再严密,才不会出现任何形式的安全事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