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灾难中,总有一些感动
http://www.scol.com.cn(2019-3-18 14:47: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5日,临汾市乡宁县枣岭乡发生山体滑坡以来,救援人员昼夜奋战,全力施救。截至3月17日上午10时,共救出被掩埋人员16人,其中3人在救治过程中医治无效死亡;在现场搜救出7具遇难者遗体,还有10人失联。(中新网3月17日)

  正是,灾难无情人有情。一场山体滑坡,造成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重大损失,令人痛心。然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我们的社会主义大家庭里,灾难中又总能给人以温暖和莫大慰藉。临汾3.15山体滑坡灾害发生时,正值周末下班后,但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和有关部门领导,以及600余人救援人员连夜就赶到现场展开救援,当地一些志愿者也立即参加了救援之中。在北京履行公务的山西省省长楼阳生,则果断调整公务,次日一早就返回山西赶往灾害现场。

  临汾3.15山体滑坡灾害中,最早曝出的一幕感人场景,就是灾害降临时,一位老人拱身将一名8岁的小孩护在身下,老人以自己的生命付出,换得了孩子的生命,这种亲情,这种爱,是何等伟大!现场援救人员看到这一幕时,无不为之感动。

  当然,还有那些与时间赛跑的救援人员,连续作战、科学施救,吃苦耐劳、不畏艰险,其精神一样地感动、温暖着人心。在援救一位被困初中女生时,一名救援人员不顾自身危险,钻进一块混凝土楼板下十几分钟,不停地与她交谈、为她鼓劲。随后,救援人员在这块坍塌的废墟中,还接连救出两名儿童。当救援人员在废墟中发现一名儿童,孩子的哭声令人心疼,救援人员便反复安慰孩子:“宝贝,不哭,叔叔看到你了,你很勇敢。”一个小姑娘被救援人员从坍塌的废墟中小心翼翼地抱出,在安置到医疗担架上的瞬间,主动伸手和消防员击掌。不少网友纷纷留言表示感动,“这一幕点亮了所有人的希望,加油!”

  救援中的感人场景很多,由此想到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的“敬礼娃娃”,想到2017年九寨沟地震中的最美逆行背影……每一个场景背后,都有着一个感人的故事,都有着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这些感人的场景也无不化作精神正能量,融入了我们的社会。还如“敬礼娃娃”,长大了更知敬礼的意义,九寨沟救灾最美逆行者,至今认为“逆行是我们忠于职守”,但人们永远不会忘记这些感人场景背后的人性善、精神美和社会温暖。

  灾难,说到底也是一堂生动的社会大爱的教育课。让我们记住灾难中那些感动的场景、感动的瞬间,让每一个感动都融入到我们的时代精神中,鼓舞我们热爱国家,热爱社会,热爱生活,让我们的社会处处有大爱,生活更美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