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无证明城市”彰显政府为民真诚
http://www.scol.com.cn(2019-3-17 9:15: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5日,湖州市召开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暨打造“无证明城市”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试点工作部署会,全面启动“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2019-03-16澎湃新闻)

  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讨论确定进一步简政放权、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时,讲了三个故事,其中之一就是证明“你妈是你妈”。此被总理怒斥为,“这怎么证明呢?简直是天大的笑话!”

  继证明“你妈是你妈”之后,各种奇葩证明纷纷被曝光,党中央、国务院及各地政府虽三令五申,禁止开“奇葩证明”,并在简政放权、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等方面做了很多规范与要求,力求让老百姓少跑腿、多办事。然而,总有一些政府机构死抱着这样那样的“证明”不放,形形色色的奇葩证明还是时而发生。无疑,问题就在于官僚主义作怪,是办事机构心中无民、缺失“责任担当”精神,正如李克强总理当年责问的一样,“这些办事机构到底是出于对老百姓负责的态度,还是在故意给老百姓设置障碍?”

  今天,湖州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启动“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让人眼前一亮,不能不赞。他们将坚持市县联动全域推进、法无规定一律取消、法有规定无需提交等原则,严格实行证明事项清单式管理,全面清理“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对此,他们还给出了时间表,力争在今年6月底前,各公共服务单位的办事项目基本实现清单之外“无证明”,年底前全市基本清理取消证明事项,实现“无证明”是常态,“要证明”是例外。

  湖州打造“无证明城市”的做法务实可鉴、值得期待。在此,我们更当赞誉的是其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精神。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我们看到,习近平总书记6次下团参加审议讨论,每次讲话都离不开“人民”二字,他强调“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围绕着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来实践”。人民,在总书记心中始终居于最高位置。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我们还看到,李克强总理在回答一位记者提问时讲:“你问的问题很大,因为民生本身就是天大的事情,要做的事情很多。”民生本身就是天大的事情,总理一句话道出了政府为民服务的重要性,各级政府、机关部门为民要做的事情很多,但要做好这些事情,关键是心中有民,要忠诚为民,形形色色的“奇葩证明”,显然有悖于政府为民服务的宗旨,必须禁止。

  打造“无证明城市”,就是要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是要转变作风、敢于担当,就是要最大限度优化群众办事体验、让群众享受政府高效服务。一句话,政府为人民服务必须全心全意,打造“无证明城市”,彰显了政府为民服务的真诚,这也是对中央2019年“基层减负年”要求的最好践行。湖州打造“无证明城市”的做法值得倡导和各地政府学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