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狗需要强制打疫苗,钱应该狗主人出
http://www.scol.com.cn(2019-3-15 10:18: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4日,全国人大代表、著名动物疫病防控专家田克恭建议加强兽用狂犬疫苗的强制免疫。中国是目前世界上人的狂犬病病死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同时又是世界上人用狂犬病打疫苗数量最多,花费也最多的国家。中国没有把狂犬病疫苗打在狗身上,只有把狗的狂犬病控制好,人才会安全。他建议狂犬病的免疫实行国家的强制免疫,由政府免费提供疫苗。国家还要给疫苗免疫接种的人工费用。改变“狗染病,人打苗”局面,实现以科学的方式、较低的投入控制人的狂犬病。(3月14日澎湃网)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每年约有6万人死于狂犬病,其中大多数在亚洲和非洲,我国是世界上排名第二的狂犬病高发国家,仅次于印度,28个省市区有狂犬病疫情,具有普遍性。目前在全球约150个有狂犬病报告的国家或地区中,一半已基本消灭狂犬病。根据发达国家的治理经验,相较于给人注射疫苗,给犬类注射疫苗则更加切实可行,同样的也更加安全,只要控制住了狗群中的狂犬病,人群中的狂犬病就能基本得到控制。

  目前我国“狗染病,人打苗”尴尬局面急需改变,应清醒认识到,有病的是狗,而非人。全面实施强制给狗打狂犬病疫苗,有效扼杀传染源头,将控制住狂犬病泛滥成灾的状况,极大减少被狗咬而患病的概率,让公众免于对狂犬病的恐惧。田克恭代表关于狂犬病疫苗的建议,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确实应该由国家实施强制免疫,要求所有的狗都必须打疫苗,但是打疫苗的钱不应国家掏,应由狗主人出这个费用,才符合公平合理原则。

  我国有超过85%的狂犬病病例位于农村,农村饲养狗、流浪狗导致的狂犬病占多数。从职业分布来看,农民占到接近3/4的比例。总的来说,狂犬病在较为落后的农村地区和收入不高的人群中发病率较高。而且,人用狂犬病疫苗的费用比兽用疫苗高出很多倍,在人被狗咬之后,打疫苗的费用负担太大,成为农村和低收入群体放弃治疗的一个主要因素,也导致他们成为狂犬病的最大受害群体。

  从物权法的角度看,狗的所有权明晰,在发生狗咬人事件后,狗主人应承担对应的监护责任和法律责任,需要支付受害人的治疗费用及经济补偿。可见,在强制给狗打疫苗这方面,应遵从权责统一原则,由狗主人支付疫苗费用,而非由政府承担,即不能让全体纳税人为狗主人埋单。

  目前各地对于犬只的管理规定,大都要求狗主人办证,缴纳登记管理费,但对狗打疫苗的监管不够,缺乏强制性措施和处罚措施,导致犬只管理失控,未能达到预期效果,民众的抱怨很多。因此,各地应改变管理方法,降低办证费用或免费办证,重点监管给狗强制打疫苗,要求狗主人履行相关法律责任,制定高额处罚标准,引导狗主人积极配合,以尽最大可能降低狂犬病发生率,更好地保护公众的生命安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