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闲置厂房改成养老院”这个点子好
http://www.scol.com.cn(2019-3-13 8:55: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两会期间,来自安徽的全国人大代表耿学梅目前养老服务需求不断增加,但养老床位的数量却远远不足,建议国家出台政策,将闲置的厂房等社会资源用来发展养老服务。(3月11日央视网)

  当前,兴办养老机构存在着找地难、经营难、提升难等问题。政府一般不愿意拿出场地给养老机构,选址难、地价贵始终是困扰养老机构发展的核心问题,部分选址甚至因周边民众反对导致项目无法实施。而在很多地方,一些老旧厂房被闲置,既造成了巨大浪费,又影响了城市环境。如果能把这些闲置的厂房利用起来,一方面使资源得到了合理利用;另一方面又能解决养老机构资源不足的问题。但要让闲置厂房等改成养老设施确实有一定的难度。

  闲置厂房改成养老院,最大的问题是资产如何转移的问题。如果一些闲置的厂房是国有的,那还好,由政府统一调剂,但如果资产是民营的,那可能比较难,必须要经过多轮的讨价还价。再说,这些厂房下面的土地原本属于工业用地,但转换成养老设施后,可能改变了土地的性质,这在审批过程中可能存在合不合法的问题。因此,有关部门要明确政策,一方面要明确这些闲置的厂房的年限。如果超过一定的期限,不能被利用,应该被折价收回。二是可以由政府出面对这些闲置厂房进行集中回收、处置和开发利用。三是可以给一些利用闲置厂房开设养老机构的单位一定的补贴,减轻他们的负担。

  当然,闲置厂房改成养老设施是一个方面,其他一些闲置的房屋可能更适合办养老机构。一些被清理关停的政府和单位原先搞的“楼堂馆所”。如:宾馆、饭店、招待所、疗养院、培训中心等。这几年,随着国家对建造“楼堂馆所”抓得越来越紧,并出台了“八项规定”之后,许多“楼堂馆所”关门歇业,再加上近几年严禁政府机关经商、办企业,并对机关进行了精简,许多办公大楼被闲置,使资源造成了严重的浪费。

  我国老龄化程度越来越严重,养老问题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老龄人口的不断增长,我国正在经历着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老龄化过程。民政部公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49亿人,占总人口的17.9%。与之相对应的是,全国养老服务机构只有近3万个,养老机构床位数392.8万张,养老机构远远满足不了不断增加的养老需求。

  因此,各地不仅要把闲置的厂房利用起来,更要把一些闲置的“楼堂馆所”利用起来。将这些闲置的厂房和“楼堂馆所”充分利用起来,可以大大增加养老床位,缓解当下养老难、养老贵等问题,更可以缓解养老机构找地难、经营难、提升难等问题,从而加速推进我国养老服务机构发展的步伐。可以让老人就近养老,特别是一些大企业,退休的老职工、或者是年轻职工的父母比较多,他们在自己单位或者子女工作单位原先的“厂房”“楼堂馆所”里养老,使他们感觉到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同时也会使他们的子女更加方便来看望老人,更可以安心地工作。因此,“闲置厂房等改成养老设施”这个点子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