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珍惜生命不必靠“交通警示”标语
http://www.scol.com.cn(2019-3-13 8:20: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厦门中埔社门口的嘉禾路绿化带上,最近出现了一个道路交通警示牌,让居民们心里绷紧一根弦,精 神 高 度 集中——“珍惜生命,严禁横穿。此处行人横穿已死亡2人”。对此,开车路过的司机们纷纷点赞。“这交通标语接地气!太真实了!”备受老司机欢迎。(3月12日《海峡导报》)

  为了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各地交警往往在“交通警示”标语上做文章,期望能够获得更好的警示效果。据了解,当地一月份连续发生两起因行人横跨护栏、横穿马路导致的交通事故,因此,交警部门希望通过特别的“交通警示”标语,用更能吸引眼球、触动内心的方式来宣传,以增强警示效果。这值得肯定,不过,对此,网民有截然不同的看法,有的认为提醒效果好,也有人认为交通警示语应委婉着来。

  2017年年底,厦门大学的研究生曾经做过一组实验,换掉厦门白城一路口的“交通警示”标语。当时被选上的标语有:“请勿横穿马路”、“请走人行天桥”、“走天桥比横穿平均只多花9.4秒”、“你丑你横穿”。 实验显示,“请勿横穿马路”效果最差,“你丑你横穿”的效果最好,行人横穿率直降三成。由此可见,“交通警示”标语的效果也不一样的。从另外的角度理解,“交通警示”标语也有好差之分。具体到“珍惜生命,严禁横穿。此处行人横穿已死亡2人”这条“交通警示”标语,是接地气的,也能够震憾人心,据说,效果立竿见影,基本没有行人再横穿,也没有再出现交通事故。

  醒目的“交通警示”标语值得肯定,但珍惜生命不必靠“交通警示”标语。无论是自己的生命,还是他人的生命,都是最可宝贵的,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统计数据表明:每年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均超过10万人,居世界第一。每5分钟就有一人丧身车轮,每1分钟都会有一人因为交通事故而伤残。每年因交通事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达数百亿元。这么多交通事故中,大部分原因是与不遵守交通规则有关。换言之,唯有遵守交通法规则,才能保证生命安全。对此,想必没有人会不清楚。其实,在很多地方,并没有出现什么“交通警示”标语,难道就不遵守交通法规吗?很多人就是因为心存侥幸,以为自己违法运气不会那么差,不会刚好被车撞了或是撞了人,才会无视交通法律,将自己处于危险的境地,最终失掉宝贵的生命。

  从宣传交通安全的角度看,应该选择一些效果好的“交通警示”标语,能够起到更好的“提醒”功能,但我们却应该时时牢记安全,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在任何时候都不要心存侥幸,老老实实开车,规规矩矩走路,这比什么都重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