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建立无偿献血志愿队应对血荒具有破题之效
http://www.scol.com.cn(2019-3-13 8:10: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目前仍然有大量的病人急需临床等待输血,部分城市偶发“血荒”。在这场与死神赛跑的道路上,如何让更多的新鲜血液源源不断地补充进来,挽救更多的生命?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海京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他正在致力于在全国各大城市推动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伍的建设,以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血荒”。(3月11日《北京青年报》)

  时下,临床医疗所需要的大量血液,其采集来源主要源于无偿献血。经历了有偿献血、义务献血和志愿献血三个阶段,无论从确保血液的安全性,还是维护正常的用献血秩序,以及基于维护公序良俗和社会道德,无偿献血都是最可靠的方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已经20周年,无偿献血已有了坚实的制度支撑和群众基础,根本上解决了医疗用血的问题,成效突出而明显。

  不过,受各种因素的影响,阶段性、区域性和局部性的“血荒”现象还是普遍存在,“躺在床上等血救命”的状况还时常发生,比如据媒体报道,2016年春节出现季节性血荒时,南京鼓楼医院每天都要停掉30%左右的手术,脊柱外科停掉了80%的择期手术,不少患者从年前等到了年后,一位15岁的小患者因为没血,手术停了三次,只能苦苦等待。世卫组织认为,无偿献血人数占到国家总人口的1%-3%才能满足基本的供血需求。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2011年中国无偿献血人数占总人口0.9%。整体供血数量不足且有待改善的情况下,解决季节性和阶段性血荒就需要采取更具有针对性的措施。

  无偿献血者固然基数较大,但也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加之医疗用血存在阶段性的紧缺,在不同的季节、时间段因为用血量的激增而引发血荒,包括遇到重大灾害或者紧急事故,临时性用血量比较大时,需要建立一支常态而稳定的献血队伍。“召之能来,来之能献”,迅速动员和召集相当数量的志愿献血者进行献血,使之扮好先锋队和突击队的角色,在短期内有效缓解用血需求,达到救急与救命的效果。

  在此基础上,通过稳定的志愿者队伍建设,可以起到以点带面的扩散效果。某种意义讲,一个志愿者就是一个无偿献血的示范者、带动者、宣传者和扩散者,一方面,其可以通过以身作侧和率先垂范,去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参与;另一方面,志愿者除了定期献血和应急救急外,还可以义务宣传无偿献血的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让更多的人知晓无偿献血的积极意义,使得社会互助成为聚凝更广泛的共识,通过提升思想境界而不断夯实无偿献血的社会基础,让更多的人从“要我献”到“我要献”的积极转变。

  志愿工作具有志愿性、无偿性、公益性、组织性四大特征,志愿者这种助人与互助的属性, 与无偿献血的公益性结合起来,可以利用其所具有的优势而起到极强的推动力。志愿者的志愿性增强了工作的主动性,而无偿与公益的内涵要求又与无偿献血的本质高度统一,志愿者自身的组织力与集体组合所形成的合力,可将无偿献血的内生动力与外部推力发挥到最大化。之前,在重大害难发生后需要紧急献血时,志愿者群体成为应急的第一选择,也起到了兜底之效。不过,此志愿者群体属于“大志愿”的范畴,与建立细分化、专业化和固定化的无偿献血志愿队具有极大的差异性。建立由红会组建的“嫡系部队”,属于专业组织的细分与协同,此种创新与探索有望形成鲶鱼效应,对应对和缓解血荒具有破题之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