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为女司机“正名”为何如此难?
http://www.scol.com.cn(2019-3-12 8:59: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8日,长沙交警微博发布了一组大数据,展示了女司机在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的概率上都比男司机要低。3月10日下午,记者联系到长沙市交警支队肖警官,据她介绍,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长沙驾驶人中男驾驶人211.6万人,女驾驶人113.4万人,男司机为女司机的1.87倍。2018年,长沙男司机产生交通违法概率为女司机的1.2倍,发生交通违法的数量为女司机2.19倍;发生交通事故概率是女司机的2倍,发生交通事故数为女司机3.8倍。(3月11日北京青年报)

  “女司机”一直以来都与“技术差”“不靠谱”等标签联系在一起,但去年长沙男司机交通违法概率为女司机1.2倍,事故数为女司机3.8倍。长沙市交警支队用大数据为女司机们正了名。从这个数据就可以看出,所谓女司机是“马路杀手 ”的说法是完全没有任何依据。的确,数据发布后,不少男网友表示对“女司机”的成见有了改观,也有女网友表示要继续提高自己的驾驶技术为女司机正名,但也有网友表示数据并没有说服力,因为“女司机的不靠谱并不在事故和违法,而在于危机处理不当”。

  一直以来,女司机等于“马路杀手”的谣言不时喧嚣尘上。不少女司机一旦考到驾照,就往往会被冠以“马路杀手”的称谓,看似玩笑或调侃,可还是有很多人信以为真,却也并没有什么充分的依据。然而,这种偏见却在不少男性甚至女性的脑海中根深蒂固,怎么纠正就是纠正不过来,以至于到了性别歧视的程度。当今社会确实存在戴有色眼镜看待女司机的现象,这种现实让女性朋友感到不公和委屈。

  从心理素质来看,女司机确实更容易出现开车紧张、措手不及等状况,因为女性的胆子天生比男性小,这是不争的事实,也属于“生理差异”甚至“男女有别”。的确有女司机倒车撞人,或错把油门当刹车等情况的原因,这也是公众对女司机驾驶水平有限的一个印象,可是男司机不也一样?特意强调女司机,就强化了对女司机是“马路杀手”的错误看法。

  还不仅限于长沙,日前上海交警同样以数据为女司机正了名。而就其他城市的交通肇事来看,也并没有出现女司机多于男性司机的事实,反倒是男司机出事故的次数更多。不错,在驾驶车辆过程中,对驾驶人员的听力、视力、反应、驾驶技能、情绪把控等,都有较高的要求。但就新手来说,无论是男女司机,刚刚考到驾照,尚不具备足够的驾驶经验之时,都很容易出现手忙脚乱的情况,而在这一点上,男女司机没有什么根本差异。

  事实上,正是由于“男女有别”,在日常驾驶中,因为女性较男性更细心、小心,驾驶准备工作也就更加细致周密。一般来说,女性较男性具有较好的耐力,加之生活规律,睡眠充足,驾车行驶时不易厌倦,且极少有饮酒吸烟者。而男性司机却凭借一腔热胆和不屑驾驶的态度,同样驾车出行,女性司机会在头脑清醒、睡眠充足、精力充沛的状态下驾驶,而男性经常在急躁、疲惫等状态,甚至还有酒后驾车使潜在危险更频现。此外,据统计女性司机不系安全带的比例也远远低于男性司机,且开车更不容易不超速……

  可见,男女司机在驾驶上各有千秋,任意放大女司机是“马路杀手”的做法绝不可取、只要遵守交通守则,养成良好驾车习惯,就能为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负责。信息时代,很多事情都被“误读”,而有些事情,在经过网络传播和网民参与后就会不攻自破,但“女司机是马路杀手”的观念却还如此根深蒂固,不禁令人唏嘘。其实,就像做任何事情一样,男女都有各自的优势,绝不能凭空制造谣言。由此,别再围绕“女司机是杀手”东拉西扯了。这种谣言是不尊重女性甚至歧视女性的父权思想,与性别平等的价值取向背道而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