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双休改隔周三休 要倾听不同的声音
http://www.scol.com.cn(2019-3-12 8:30: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人大代表、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针对旅游高峰井喷现象提出建议:周休日实行“隔周三休”。具体来说,就是将现行的每周双休制度调整为一周公休一天、次周公休三天,形成“1+3”的循环休假模式。(3月11日 中新经纬)

  双休改隔周三休,全国人大代表徐文光针对旅游高峰井喷现象提出的建议,符合了当下旅游行业的发展。以往,三天小长假必定会提高公众旅游的兴趣,这既是对旅游行业的促进,也是满足公众旅游出行的诉求。但是,这样的提议,也应该听取最大的民意。

  隔周三休,让公众多出了26个分布均衡的小长假,也就能让人们的出行计划能够更加随心安排。同时,更多的小长假,也会进一步减少交通运输的压力,让人们能够错峰出行。这样的提议,对于旅游行业来说,无疑会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对于热爱旅游的人来说,也是一项不错的提议。

  但是,相对于这部分群体而言,需要知道有些工作者,他们的工作性质往往需要付出很大的体力。对于他们来说,休息三天当然不错。可是,隔周休息三天的前提,是前一周只能休息一天。而一周仅仅休息一天,能否让这群高强度体力工作者恢复过来?

  每周休息两天,不仅仅是为了让人们能够有时间安排自己的旅游计划。更是为了保证一些工作者能够得到充分的休息,以缓解工作所带来的疲劳。但是,倘若有一周只给一天的休息时间,难免会让他们得不到更好的休息,也会影响他们的日常工作效率。

  以促进旅游业为目的,进行双休调整,当然红利颇多。但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上班,基本都处于单休的状态。对于他们来说,这样的隔周三休未必能够成为现实。当下,尤其要保证每个人每周都能有双休的权利。

  同样,促进旅游业发展,隔周三休能起到促进作用。但是,对于一些愿意周末好好休息的人来说,或许双休更加重要。倘若,一刀切的让双休变成隔周三休,未必符合他们的意愿。为了促进旅游业发展,这样的提议当然没有错。但是,任何一项提议都要经得起公众的讨论。不能为了促进旅游业的发展,不能为了保证喜爱旅游者的利益,就忽视了那些需要双休时间才能休息好工作者的利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