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告老还乡”充实乡村人才
http://www.scol.com.cn(2019-3-12 8:25: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澎湃新闻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秘书处获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秘书长敖虎山向大会提交了题为《建立现代“告老还乡”制度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会发言。(3月11日澎湃新闻网)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也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动力,没有人才支撑和智慧贡献,乡村振兴就无从谈起,不管是农村基层治理,还是农业产业发展,人才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石。但是在现实中,乡村人才流失严重,甚至不少村变成了没有青壮年、唯有老弱病残的“空壳村”,所以,在乡村振兴的战略体系中,亟需解决问题的就是招才引才留才问题。

  敖虎山在报告中指出:“鉴于我国每年有大量的公务员、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不同行业的企业家退休,他们中的部分人也愿意回归田园生活,在故乡的土地上继续发挥余热,那么在政策层面上建立现代‘告老还乡’的制度,为乡村振兴开辟一条新的路径就显得尤为重要。”在城镇化不断加快的今天,一些城里人已经开始返乡,特别是面对农村优厚的政策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不少青年返乡创业已经成为了热潮。并且,一些离退休的党政机关、国营企业、民营企业等各行业领域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管理人才也把农村作为颐养天年的首选之地,而这些人回到农村,虽说可称之为“新乡贤”,但是在参与乡村振兴方面还没有政策层面的支持,由此导致积极性不高,乡镇和村在操作层面也无从下手。

  事实上,往往离退休人才是有着丰富经验的重要人才,在离岗前,应该说都是单位上的“老师傅”,即便他们回到农村,人才的光环依然橙色不减,如果能够用好这支人才队伍,那么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便有了更坚实的保障。特别是在比较贫困的偏远农村,大部离退休人才是不愿意回去的,因为生活、医疗、教育、文体等基础设施有待完善,所以,在制度设计层面更需要政策性的引导。

  离退休人才“告老还乡”对农村来说,就是一笔宝贵的人才财富,发挥余热既是人才工作的根本要求,也是对人才的充分尊重。同时,离退休人才不仅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有着广阔的人脉资源,所以,他们在乡村振兴中,既可以为农村发展集体经济招商引资,还可以通过创新创业增加农民收入。

  在新的时代,“告老还乡”应有新的定义,但凡有利于推动乡村振兴,都可以充分利用起来。但是需要国家和地方从制度层面出台相关政策,从引进、管理、考核等方面制定细则,让每一位“告老还乡”的离退休人才实现自身价值与农村发展之间最大的公约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