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生命通道不容非法占用
http://www.scol.com.cn(2019-3-11 14:21: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应急车道是道路的“生命通道”。然而现在每到节假日,高速公路拥堵时,部分车辆占用应急车道行驶或者停车的行为依然时常出现,还会影响交通救援。在这次两会上,来自江苏的30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加大非法占用应急车道处罚力度的议案。(2019-03-11扬子晚报)

  江苏的30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交议案,建议违法占用应急车道扣12份。不仅如此,代表们还建议,对累计三次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违法行为,在罚款加计分的同时,增加拘留15天的处罚。这一建议意味着,违法占用一次应急车道,就必须重新考取驾照,屡犯就会触犯刑律。咋一看,这建议是不是太“狠”了一点?其实,这就如当初醉驾入刑一样,开始人们也感觉处罚过重了,但实践证明,不“严”,不足以震慑醉驾行为,醉驾入刑后,醉驾案件锐减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更多保障,所以,今天人们对醉驾入刑非常支持。

  关于重罚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为,江苏30名人大代表的联名提案,绝非心血来潮。我们还是看一看近来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现状:2019年2月8日在湘潭许广高速晓南互通高速路段,一辆救护车耗时40分钟才行驶了3公里。2月15日晚,沪陕高速上一起车祸,救护车运送伤员时,应急车道被堵,伤者家属跪地磕头哭求让行,这段视频传到网上后,让网友气愤不已。2月23日,淄博青银高速临淄收费站附近发生一起车祸,四人被卡车内,因高速上应急车道被车辆占用,医生不得不负重30斤奔跑1.3公里救人。媒体更有报道,深圳一车主曾经在7个月内违法占用应急车道23次。

  想一想,上述只是发生在2月份媒体有报道的案件,没有被报道的还有多少?出门难,上高速路也难,这当是很多人共同的感受。现在,我国高速公路发展迅猛,成为人们出行最主要的道路设施。高速路跑得快,这是人们的希望,但由于节假日、旅游、自驾出行者越来越多,所以,高速公路也不堪负重,常常拥堵。而一些驾驶人员不遵守交通规章,任性占领应急车道,这就导致了高速路车辆拥堵“雪上加霜”。如果说仅仅是拥堵,出行速度慢了一些,忍一忍也就过去了,但“应急车道”更是“生命通道”,承载着更重要的使命,安全重于泰山,一旦发生事故、生命需要救助,此时若应急车道被堵,就等于夺人生命。

  应急车道就是“生命通道”。生命诚可贵,失去不可再来。如此而想,违法占用应急车道扣12分,罚款就是再多,违法者就是被刑拘、或被判刑,比起他人的生命来又算得了什么?当然,罚款,一切的处罚,目的还是要教育人们自觉遵守交通规章,增强生命安全意识。严能生威,所以,江苏30名人大代表加大非法占用应急车道处罚力度的议案,值得被重视,这是对生命的呵护,这也是议案的重要意义所在。

  让出生命通道,刻不容缓。每一个驾驶人员必须明白,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人人有责,让出应急车道就是对生命的负责,人人都要自觉做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