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将最低婚龄修订为男20女18”有待商榷
http://www.scol.com.cn(2019-3-10 8:31: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交《关于抓紧修改法定结婚年龄及不再鼓励晚婚晚育的建议》。建议修改《婚姻法》第六条,将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二十二周岁,女不得早于二十周岁”改为“男不得早于二十周岁,女不得早于十八周岁”,同时删除“晚婚晚育应予鼓励”。(3月8日澎湃新闻)

  不可否认,现行法定结婚年龄及鼓励晚婚晚育的规定主要服务于计划生育政策,为的是控制人口过快增长。但近年,我国人口总量增长的势头大幅减弱,劳动年龄人口和育龄妇女明显减少,老龄化程度加深,民众生育意愿发生重大转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继续保留晚婚晚育奖励政策,鼓励年青人晚婚晚育确实与当下我国的人口结构的变化不太相符,但要将法定最低结婚年龄从“男不得早于二十二周岁,女不得早于二十周岁”变为“男不得早于二十周岁,女不得早于十八周岁”,有点不妥,可能会产生很大的副作用。

  过去,在实行计划生育之前,之所以结婚年龄放得比较低,是因为,那个年代我国的教育体系还不够完善,教育设施还不够完备,绝大多数人上完小学、初中就回家种地去了,有的根本就没上过学,很少有人上完高中。上大学的比例那就更少了,只有几千分之一,甚至几万分之一,一个乡里难得出现一个大学生。而且那时候,很少真正谈恋爱的,有的结婚时手都没拉过,面都没见过几次。而现在不同了,年青人绝大多数都要读完大学,有的还要读研、读博。读完高中就将近20岁了,等大学毕业就是就是二十三、四岁了,读研读博后年龄就更大了。如果把法定结婚年龄降下来,势必会造成一些年轻人过早地在上中学的时候就谈恋爱了,也会使一些家长逼着孩子放弃学业,过早地结婚,从而影响孩子的终身。

  实际上,就算按照现在法律规定的“男不得早于二十二周岁,女不得早于二十周岁”最低结婚年龄,当下真正在这个结婚年龄结婚的很少很少。有关资料显示,我国2018年的男女平均结婚年龄为26岁,男性比女性高2.3岁,四分之三的男性在25岁到34岁之间结婚,超过九成的女性在30岁之前结婚。其中70后比其他代际结婚时间更晚,平均结婚年龄在29.6岁,80后的平均结婚年龄在26.2岁。经济发达地区的结婚年龄更晚,江苏平均初婚年龄已达到了31.2岁,杭州初婚平均年龄男为27.99岁,女为26.11岁。上海居民初婚年龄男性为30.11岁,女性为28.14岁。可以说,晚婚晚育已成这个时代的趋势。

  丁列明代表提交《关于抓紧修改法定结婚年龄及不再鼓励晚婚晚育的建议》,出发点是好的。但这样的建议不但不会产生正面作用,反而可能会产生副作用。毕竟婚姻不是儿戏,让年青人过早地结婚,甚至还没走出校门,还没有对人生规划好就草草地结婚,这是极不负责任的。应该鼓励年青人在走出校门后,在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在规划好自己的人生、工作相对稳定后,在学习和工作中找到可以陪伴相守一生的人,这才是对婚姻应有的态度。(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