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患癌众筹:隐瞒信息是对爱心的戕害
http://www.scol.com.cn(2019-3-8 8:25: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0后创业女孩李延(化名)不幸患癌,她在轻松筹平台上发起了“20万元”的筹款项目,短短一天时间便完成了筹款。然而,有网友向众筹网站反映:李延有自己的公司,且名下有房有车,质疑她“诈捐”。多番考虑,李延决定取消众筹项目,退还了所有的善款。(3月7日《长江日报》)

  患了癌症,如果家庭的确困难,通过众筹的方式筹钱,这是自我救济和他人相助相结合的一种方式,是慈善的一种,已经被民众所认可,但慈善最怕的就是被欺骗,任何隐瞒信息的众筹都是对爱心的的戕害,都是无法容忍的。

  这名女孩患癌是事实,但却隐瞒了相关信息,甚至存在虚假信息。她在筹款自述中说,自己在朋友的一家小电商公司上班,负责管理运营业务。可事实上,实为公司负责人,手下有18人,且名下有房有车,被民众质疑其存在诈捐行为也是必然的。可当事女孩却觉得很冤。觉得自己的家庭并不富裕,也是可以筹款的。但问题是,家庭的钱虽然不多,还有房贷,但却还没有到山穷水尽的地步。最重要的是她的部分信息是假的。慈善最重要的是“说实话”,哪怕一百句话中,九十九句是真的,一句是假的,也会伤害到人,也更会损害到慈善的公信力。说白了,虽然治癌症的医药费贵,她也不是完全承担不起,至少不是到了要众筹的地步。如果她想众筹,事先应该将自己的信息真实的“说”出来,而不是隐瞒一部分,编造一部分。据了解,轻松筹平台的筹款条件是针对国家公布的重大疾病患者。对于申请筹款的患者,在提交完全部证明材料并审核无误后,项目将上线到轻松筹微基金的公开募捐页面。应该说,出现质疑,与平台审核的严密性有关。显然,女孩存在不实信息却能够上线募捐,可见,平台审核并没有深入。

  对于平台上线募捐的经济条件,目前没有硬性规定,如果个人名下只有一套房产,属于刚需用房,还是可以申请筹款,但个人名下拥有两套及以上的房产,平台一般不会审核通过筹款申请。依这个女孩情况,也并非完全不能选择众筹,但前提是“说实话”。因为没有说实话而受到质疑,看似只是个人利益受损,实际上最受损的恰恰是慈善的公信力。因为民众受到“诈捐”的事已经不少了。慈善是经不起折腾的。

  患癌令人同情,对于民众来说,能帮则帮。但我们的帮助是要留给最需要的人,也是留给“说实话”的人,可这个女孩子却并没有全部说实话,恐怕真是意图是想既治好病,又不降低自己的生活质量。出于这种目的的众筹我们也见过不少。比如深圳的罗一笑事件,当初的出发点基本上是这样的。患了重病,这是没有办法的事,但先要自救,一边想治病,一边又想享受到较好的生活待遇,而由公众捐款支撑,这从情理上是说不过去的,也是无法让人接受的。你有选择众筹的自由,但前提是先说实话,不要再用不实信息来考验慈善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