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养老金15连涨展现执政为民情怀
http://www.scol.com.cn(2019-3-7 8:44: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1.14亿退休人员非常关心,今年养老金涨幅能达到多少?3月5日对外发布的《关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提出,提高养老保障水平。从2019年1月1日起,按平均约5%的幅度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3月6日中新网)

  这意味着,今年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将实现“十五连涨”。这对广大退休人员来说是一颗“定心丸”,今年拿到手的养老金又会变多,生活更有保障。从今年1月1日开始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按平均约5%的幅度,2019调整养老金,农村居民养老金水平或也再提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2018年工作时提到,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每月70元提高到88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如何针对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补齐民生短板,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即是提出的新要求。而本次养老金15连涨,就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体现出政府执政为民的情怀。

  数据显示,2016年养老金总体上调6.5%左右,2017年养老金总体上调5.5%左右,2018年养老金总体上调5%左右。这看似养老金略微“下降”,但总体仍是上涨。而且,这是在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国家面临全球经济发展放缓,国内外复杂局面,以及财政压力巨大的情况下仍然使养老金上涨,就更来之不易。这证明,在改善民生,保证人民群众的福利福祉上,党和政府做出了最大努力,以让拿到手的养老金更多,使退休老人的生活更有保障。

  也许,人们表面上看到的仅是养老金涨幅与去年持平,或今年养老金拟按平均约5%上涨。可这背后,实际上是心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国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巨大付出。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2.5亿,老龄化社会的来临,“老有所养”正成为迫切的社会问题。老有所养,养老金是基础。我国目前已基本实现养老保险制度的全覆盖参保人数达9.42亿人。这在一个人口众多,且老龄化趋势如此明显的过度能做到15连涨,实属不易。

  由于受到人口老龄化加快、人口流动提速等因素综合影响,近年来部分地区养老金收支矛盾显现。为提高全国养老金抗风险能力,2018年7月起,我国实施养老保险金中央调剂制度,调剂比例从3%起步,未来将逐步提高。这说明,在财政压力巨大的情况下,中央为了增强退休人员的获得感,还是确保了养老金在不断规范下不断上涨。

  然而,连涨养老金,还必须提高养老基金使用效率,对此,需要建立激励适度、约束有力、良性互动的制度体系,以合理划分各级政府事权与支出责任,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基金全国统收统支,在更大范围内增强基金互济性和抗风险能力。而做好这些,才算是提高了养老金的使用效率,也才能为养老金的“资金池”引入更多源头活水,以让养老金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确保养老金增值,且安全运行。

  同时还要看到,虽然我国城乡养老金的水平差距,在近年来有一直在缩小,但城乡居民(非工薪劳动者)与城镇职工的养老金实际待遇差距仍然很大,由此造成了新的“双轨制”问题必须得到重视。而无论如何,养老金15连涨是福音,展现执政为民情怀。对此释放的善意,当以感恩心视之。(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