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我为“两会”进一言
http://www.scol.com.cn(2019-3-7 8:28: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2019年3月5日新华网)  

  人类自远古一路走来,社会政治制度在很长一段时期都被集权制所笼罩;至到工业革命后,“君主立宪制”、“总统制”等以“三权分离”为标志的现代民主制度,率先在西方部分发达国家产生。这也成为部分西方发达国家引以为傲,同时又以此为范本而指责其他国家政治制度的资本;其实,这是他们的傲慢与偏见。  

  正如生物多样性更加有利于保持生态系统平衡一样,民主的政治制度不应当只有资本主义的“三权分离”,还应当包括社会主义以“人民民主专政”为标志的民主制度,以及其他与国家、民族自身实际相适应的各类民主制度。唯有如此,各式各样的民主制度才能在相比较中发展、相竞争中进步,从而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人民更加幸福安康。  

  就拿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政治协商会议”来说吧,其实就是最适合中国社会具体实际且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制度。几千名的“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他们分别来自于不同党派、社会团体、各少数民族族群以及无党无派的社会贤达;既有上至党和国家领导人下至县乡的党政干部,又有工、农、商、学、兵等各行各业的代表。这么多人聚在一起共商国事,所讨论的是国家发展的大政方针,要解决的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民生述求。因为大家的目标一致,从而使与会者言之有物,会议场面融洽;既没有为了选举需要而做出的虚假许诺,更不会出现因党派利益之争而拳脚相向的斗欧场面。这样的民主制度,虽然有别于西方资本主义的“三权分离”,但却完全可以说同样是真正意义上的民主政治制度。  

  不过,笔者在对“两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由衷地支持和祝贺外,却以为其还存在美中不足,就是觉得每年“两会”的召开时间稍微晚了些。因此,笔者大胆向“两会”组织者建议:将全国每年的“两会”召开时间提前至1月的中、下旬,而各地方的“两会”时间前移至1月的上旬。其好处有二:  

  一是不致造成时间上的浪费。不知大家注没注意到,无论是政府各职能部门,还是各基层单位,每年的1月份基本算是空档期,相对来说比较清闲。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上年的工作任务已经结束,当年的任务得等“两会”结束后才能下达;即便是想做,也会因经费困难和任务指标不明而无处着力,从而白白浪费了不少宝贵的时间。  

  二是不利于按时、按量、保质地完成目标任务。“一年之计在于春”,只有对工作和目标任务做到早计划、早安排,才能让一线工作的同志做到心中有底、从容不迫。尤其是多雨的南方各省市,如果能够在1月底前就能做好年度工作和目标任务的计划和安排,待“春节”一过便能及时进入角色,就不致出现因时间仓促而不得不对目标任务提前“收官”的尴尬局面,更能够有效防止因时间问题而出现“豆腐渣工程”。  

  总之,“两会”是最具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制度,一定能够对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非常突出的作用,从而助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坚实、越走越宽广,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