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为非婚生育孩子上户口”是人性化良措
http://www.scol.com.cn(2019-3-5 8:17: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黄细花长期关注计划生育领域,曾呼吁全面开放二胎、建议取消生育限制、全面开放生育政策。今年,她的建议之一就是聚焦“保障未婚妇女生育权”,呼吁废除任何歧视非婚生育的政策,充分保障非婚生孩子的合法权益,包括无条件为非婚生育的孩子上户口。(3月4日中新网)

  由于我国的婚姻法规定,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22周岁,女不得早于20周岁。有的单位还要求员工晚婚晚育,男的必须达到25周岁,女的必须达到24周岁才能结婚。因此,有的年轻人由于没有达到这个年龄,在没有领取结婚证的情况下,未婚先孕。结果有了孩子之后不但受到处罚,而且孩子还不能上户口。

  不管这个人是怎么来到世界上的,在当今,如果没有户口,那将寸步难行,无法保证其上学、工作、出行、生活等最基本的人权。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建议“无条件为非婚生育孩子上户口”,这是还这些非婚生育孩子最基本的人权,是对人的最基本的尊重。

  实际上,孩子来到这个世上不是孩子决定的,是由他们的父母决定的,孩子是无辜的,不让他们落户实际上是让孩子替父母代过。不给非婚生育孩子上户口,涉嫌剥夺非婚生育孩子的公民权和平等权。不给非婚生育孩子上户口,也违法国家的法律和法规。公安部曾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就下发过《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的通知》,明确指出“超计划生育的小孩,应进行教育,但不能不予落户”;八十年代末又再次发文,要求各地禁止将计生证明、超生罚款与户口登记捆绑。但各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用禁上户口等要挟民众,以社会扶养费等强收超生罚款,使一些非婚生育孩子上不了户口。

  黄细花代表建议保障未婚妇女生育权,呼吁废除任何歧视非婚生育的政策,充分保障非婚生孩子的合法权益,包括无条件为非婚生育的孩子上户口。希望这有关部门认真考虑这一建议,给这些非婚生育子女基本的人权和尊严。无条件地给非婚生育子女上户口,既是对过去一些地方在计生政策执行方面错误做法的纠偏,也是对公民权利的回归和保护。既较好地保障了非婚生育子女作为国家公民的各项基本权利,是一项人性化的优良措施,又可以体现我国政府执政理念的进步和社会整体文明程度的提升,标志着我国法治水平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