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老大爷碰瓷,为车主“教科书式”反应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9-3-2 9:42: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轿车停靠路边,大爷一路小跑冲过去,扑倒在前车盖右侧要求赔偿。2月28日,一段辽宁大连老大爷“百米冲刺式”碰瓷的视频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调侃“大爷真是干一行爱一行”,也有网友表示“这样明目张胆的碰瓷应该受到严惩”。(3月1日 北京青年报)

  对于碰瓷讹诈的路数,人们早已见怪莫怪。但光天化日之下,如此“生手生脚”敲竹杠,未免太小儿科,也正是这样荒诞的场景,让人异常愤怒不解。老大爷浮夸的演技和不要脸的精神,被网友戏谑指“奥斯卡颁奖忘了这位影帝”,也让碰瓷话题再度站上风口浪尖。

  被碰瓷的人耍无赖,轻则破财消灾,重则惹上难缠的麻烦,造成更大的损失。如何制服碰瓷人,已成为全体司机的共同难题。所幸的是,此轮闹剧被车主“教科书式”应对层层化解了。

  从报道得知,车主遇事不慌,事发后第一时间下车,寻找过往行人和附近便利店收银员作为目击者自证清白,揭穿碰瓷人讹人嘴脸,很大程度上实证了公共意识的关键作用。既然知晓碰瓷人属于职业性的,那么就应该站出来,与知情人齐心协力,揭露真相,阻止这种讹诈行为的继续施展。当人们果敢站出来对抗时,纠缠就有了转机的可能。

  车主随即报警,试图让警察介入处理的做法,同样堪称典范。从某种意义上而言,绝大多数碰瓷人自有一套逻辑,其摸准的是司机车主“息事宁人”的态度,利用他们不敢报警的柔弱心理,讹骗得逞。报警不仅可以浇灭碰瓷人的嚣张气焰,示意其“好自为之”,还能向公权力投诉、寻求公权力救济,最终让讹诈事件瞬间瓦解,使正义得到实现。

  本次事件中,车主的做法值得借鉴推广,可以说是为广大网友远程支了招。对于碰瓷行为,千万不要乱了阵脚,让坏人逃脱法律制裁,也不能总是停留于道德层面,对其进行解构和反思。在我们可触及的生活中,莫管闲事的观念已根深蒂固,就目前来讲,建立公共意识,与碰瓷人斗智斗勇,是对抗讹诈恶行的最有效途径。这不仅是在打击违法犯罪,也是推动规则完善和引导社会良性发展的一个进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