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状”不是什么都能装的筐

http://www.scol.com.cn(2019-3-29 15:51: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责任状”本是抓工作落实的一种方法,意在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然而在现实中,一些地方不管部署什么工作,都让下级签个“责任状”,导致“责任状”满天飞。从森林防火到义务教育、道路安全、食品安全等等,一些地方的“责任状”一年下来多达60多份。(3月29日《人民日报》)

  有的地方把签订“责任状”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不管什么工作,都要层层签订“责任状”,从上级部门与乡镇党委政府“一把手”签,到乡镇党委政府与分管领导和干部签,最后是与村社区干部签,上面签了,基层也要签,因为签订“责任状”即代表对工作重视,不签就说明不重视,美其名曰“层层传导”“层层落实”。就事实而言,各种各样的“责任状”名目繁多,正如《人民日报》谈到的,义务教育、道路安全、食品安全等等,总体来说,“责任状”成了无所不装、无所不及的大箩筐,什么工作、任何责任都往里面装。

  其实,在现实工作中,并非所有的“责任状”都是合情合理合规的,就以县为单位举例。一个县有县级的交通安全、城市管理、食品药品、生态环保、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等专业化的执法队伍,但在在乡镇上,力量就非常薄弱,能配个个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伍就算不错的了,但事实是,即便没有其它执法队伍,乡镇干部也会被要求执行有关执法工作。这里不是说没有权力就不做事情,权责对等是法制化的重要标志,法无授权想做事也难以找到法理依据。在没有权力的背景下,同样被要求签订“责任状”,基层干部只得“打掉牙齿往肚子里面吞”。

  中办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决定将今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通知》明确要求,不能动辄签“责任状”,变相向地方和基层推卸责任。要破除“责任状”满天飞的乱象,必须厘清权力和责任,让“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失责必追究”成为常态,不能随意转嫁责任,不能随意问责处罚基层干部。同时,也要为基层建立事务“准入制”,哪些是基层工作任务,哪些不属于基层工作职责,为基层干部撑腰,进而倒逼有关职能部门主动作为。

  动辄签“责任状”,表面上看是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实际上是对工作不负责任、不敢担当、不善作为,总想着把责任层层下移。笔者认为,作为“责任状”最多的县级层面,应该建立“责任状”的牵头管理部门,建立“责任状”清单管理机制,不能什么都签、动辄下移,哪些是必须签的,属于哪些层面签的都应该做到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凡事动不动就签“责任状”,到头来,基层干部签了哪些、哪些是重点都会一头雾水,什么都是重点就等于没有重点。相比之下,与其什么都往“责任状”这个筐里面装,不如精准定责、精准施策,这样才能让基层干部精力充沛地聚焦到主责主业上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