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公务员的“副科病”有药可治了
http://www.scol.com.cn(2019-3-29 9:02: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按照老办法,我如果当不上领导,干一辈子顶多混个主任科员退休”“按照新规则,我就有可能突破‘天花板’,不当官也能提高待遇”…… 近日,中办印发《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对公务员职级确定与升降、职级与待遇等问题作出明确规定,引发广大公务员,特别是基层干部热议。  

  长期以来,有两种原因一直影响着基层干部。一种是基层工作十分辛苦,这一点从“5加2”“白加黑”“夜总会”等调侃中就可以看出来;另一种,工资待遇不高、职务晋升空间不大,这一点从“副科病”的调侃中,也可以感受到。两种原因导致的结果是,基层优秀干部流失严重,不想考公务员,不想当公务员等现象,不断涌现。  

  基层是党和政府的前沿阵地,大政方针政策的落脚点,是检验工作的试验田。基层工作点多面广,矛盾错综复杂,基层干部上连“天线”,下接“地气”,是党群、干群的纽带。“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如何激发基层干部的斗志,引燃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事关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的印发,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过去,职务晋升通道单一,如果不当领导,很可能就是“千年副科”,而基层干部的工资、福利、就医等待遇,又完全和职务挂钩。辛辛苦苦,累死累活工作一辈子,顶多就是一个副科,职务上不去,职业天花板到了,“副科病”严重。于是,很多年龄大点的基层干部往往“当天和尚撞天钟”,坐等退休,阻碍基层工作高质量推进。  

  如今,《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为基层干部提供了“双通道”。《规定》打破了干部成长“天花板”,改变了千军万马只求“一官半职”的窘态。按照《规定》,即使当不了领导,也可以享受更高级的福利待遇,为基层公务员多了一条上升的通道,不仅有为有职位,而且有为有收入,必将极大昂扬基层干部斗志,将再次掀起“公务员热”、“知识青年到基层去”的高潮,为乡村振兴、造福一方注入强大的活力。  

  当然,虽然《规定》有了公务员系统的职务和职级并行制度,但制度是为实干家、改革派而定的。如果你有梦却“睡大觉”,没有行动,就只配“做梦”;职务之外有职级。走进新时代,人人都是奋斗者,个个都是追梦人,无论是小年轻,还是“老资格”,在《规定》面前,一律平等,只有永不停步,勇做行动派,拿出顶呱呱的业绩,才能充分享受到职务与职级并行带来的最大“红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