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别让第三方考核只是“看上去很美”
http://www.scol.com.cn(2019-3-27 8:20: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沈道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位乡镇党委书记告诉记者,目前扶贫工作、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以及乡村文化工作的考核,都委托第三方进行检查,看似客观中立,实际上很容易造成形式主义。据他介绍,目前第三方机构鱼龙混杂,水平参差不齐。有些社会组织、高校或企业,看到当前第三方检查评估需求量较大,于是匆忙组成“草台班子”,评价标准的制定,既不专业又不接地气,造成上级决策和基层实际的脱离。(3月26日,人民网)

  为了更加客观公正的评价基层工作,一些地方热衷于委托第三方进行检查考核。从理论上讲,第三方因为与基层单位没有直接利益关联,也没有领导与被领导的行政关系,委托他们检查考核基层工作,不仅能够排除人情干扰,而且能够充分利用第三方的科学评测方法,自然得出的检查考核结果,更加客观全面,科学合理。

  不过,现实和理论之间总有不少的差距。一些基层单位反映,第三方检查考核在操作的过程中存在诸多“变样走形”的情况,甚至滋生出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如果第三方考核,既不专业又不接地气,对基层来说,就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折腾。一方面浪费了基层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另一方面检查考核结果又无法客观公正的反映基层工作实际。因此,委托第三方检查考核基层工作,必须让检查考核工作“冒热气”“沾露珠”,把工作做实做细,否则,理论和现实落差过大,那第三方检查考核就会沦为“工作花瓶”,只是“看上去很美”,而没有太多现实成效。

  那么,具体是什么原因导致第三方考核不靠谱呢?笔者认为主要涉及两大原因。

  首先,一些地方领导干部对基层工作存在认识偏见,对基层干部缺乏起码的信任,委托第三方对基层工作检查考核,实际上是利用第三方检查考核对基层干部工作进行监督,从而使得检查评估变成为了一场“猫鼠游戏”的博弈。当“评估”变成了“监督”,第三方在检查考核时就会抱着一种“找茬心态”,将主要精力放在“找问题”,而不是全面客观的评估工作上。相应的,迎检的基层单位,为了不被第三方找到问题,也将工作重心放在了掩盖问题,而不是解决问题上。如此一来,第三方检查考核就背离了初衷,生生把部分基层逼上了形式主义的道路。

  其次,负责检查考核的第三方机构本就不专业、不靠谱。基层工作涉及的人多面广,面临的原因也是错综复杂,一些负责检查考核的第三方机构,严重缺乏基层工作经验,对基层工作不了解,不熟悉,以至于制定和设计的考评标准和指标,与基层实际脱节。另外就是,一些第三方检查考核组成员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又不了解基层实际,甚至有的第三方检查组成员直接就是被临时抓来充数高校的研究生,于是在具体操作上,就存在机械化、片面化等不良倾向。一个不专业、不靠谱的第三方机构,怎么能够得出专业靠谱的检查考核结论呢?

  如果上级领导能够理性的看待第三方机构的检查考核结果,其实,第三方考核不靠谱也不可怕,因为上级领导会综合考量,及时纠偏,从而给出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但问题是,有的领导干部在第三方检查考核结果运用上存在误区,将检查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基层单位工作好坏和基层干部工作实虚的直接依据。这样的结果运用方式,其实,对基层才是真正的有失公允。

  第三方检查考核,归根到底,都只是一个评估。面对这份评估结果,领导干部需要做的是,以之为参考资料,对基层工作进行全面客观的分析。毕竟,采用第三方检查考核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掌握基层工作实情,以更好的推进工作。只有始终围绕着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让第三方考核不仅是“看上去很美”,还“吃起来很香”。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