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基层治理岂能“文来文去”打太极
http://www.scol.com.cn(2019-3-27 8:07: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部分地区、一些单位存在一种怪现象:遇到难题,从下往上级级报,请示、汇报、送审;领导也不想、不敢找事,虽然从上往下层层批示,但多含糊其辞,并不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如此“文来文去”,请示、批示循环几轮,基层治理陷入“空转”。基层干部群众感叹:知否知否?问题依然如旧。(3月25日,半月谈网)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关系到普通百姓的切身利益,影响着国家的稳定与发展。实施基层治理从根本上说就是要解决基层反映广泛、群众需求强烈的问题。但是随着基层社会的大变局,基层治理也面临很多新形势和新问题,基层治理不仅仅是基层的事,还需要各级各部门的齐心协力,各司其职,共同来推动。而这种“文来文去”的请示、批示,反复循环,其结果是让基层治理陷入“空转”,问题却难以得到真正解决。

  其实,“文来文去”的怪现象,与那种部门的相互推诿大同小异,只不过前者多出现在上下级部门之间,而后者多出现在同级部门之间。事实上,不管是相互推诿还是“文来文去”,都是在抓落实中走形式、走过场,“击鼓传花”式的落实工作,“踢皮球”式的落实责任,分明就是把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当作烫手的山芋,甚至不乏有的干部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于是面对群众的诉求要么绕道而行,要么“推杯换盏”,实在被逼无奈干脆一纸请示把矛盾抛给上级部门,而有的上级部门见此却打太极,含含糊糊、是是而非的批示回复,又把问题矛盾甩回到基层。如此一来,看似有请示,有批示,解决问题的“痕迹”清晰,可实际上,问题依旧存在。在这“文来文去”的过程中,不仅无谓地增加了工作量,还伤及政府部门公信力,伤害干群关系,甚至是失去民心。

  究其原因看,主要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作风在作祟。是一种以文件落实文件,重痕迹轻实效的典型表现。暴露出有的部门和干部在基层治理中的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能担当,不仅其工作态度和作风值得质疑,其工作的能力和本领也应打上问号。

  今年是中央明确的“基层减负年”。其中特别强调,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着力解决干部不敢担当作为的问题。笔者认为,要解决这种“文来文去”让基层治理陷入“空转”的现象,一方面要完善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干部使用管理机制,倒逼各级干部在解决基层治理问题上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促进上下级之间、各部门之间在推动基层治理中的齐心协力、各司其职。另一方面,要强化监督问责,对那些在推动基层治理中以“文来文去”打太极,大搞形式主义的部门和干部应依法依纪严肃问责,真正起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