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换衣拍照留了“痕”却失了“心”
http://www.scol.com.cn(2019-3-26 8:02: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了有足够的痕迹资料,一些基层单位就通过换衣服的形式多拍一些照片,让图片看起来符合逻辑。大致操作是这样的:当走访贫困户、下村巡河、单位开会时,多带几套衣服,在不同的地方换不同的衣服轮番拍照,这样就有多次走访贫困户、巡河、开会的照片,而实际上只去了一次。这样,在上面来检查的时候,就能拿出很多的痕迹资料,检查也就能顺利通过了。(3月25日,人民网)

  “痕迹管理”是推动工作规范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实现既定目标的一种手段,其本身并没有错。但是“痕迹管理”也要注重实绩,如果在执行“痕迹管理”的过程中走入极端,处处留痕,过度强调留痕,就会使其背离初衷,甚至演变成为了留痕而“做虚功”、“玩花活”。就换衣拍照来说,看似其留了痕,暂时通过了检查,但实际上却与自己的初心、忠心渐行渐远,久而久之就失去了民心。

  换衣拍照留痕,本身就是对不忘初心的背离。其是为了应付检查,走形式、走过场。而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更不是为了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虽然衣服换了,痕也留了,但工作并没有得到有效推动,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也没有得到真正解决。长此以往,不仅严重伤害基层干部队伍形象,还会影响地方改革发展的进程。为了留痕而留痕,足以暴露出时下一些干部的初心意识不足,在抓落实上的心浮气躁。

  换衣拍照留痕,不仅是形式主义作风的表现,也是欺骗主义思想的体现。忠诚干净担当是衡量好干部的标准,忠诚摆在第一位,而换衣拍照留痕本身就是一种欺上瞒下的行为,从表面上看是欺骗上级检查,而实际上就是有违对党、对人民的忠诚。透过这一行为恰恰暴露出有的干部树立“四个意识”不牢,践行“两个维护”不够,不讲工作原则,不敢主动担当,而是在抓工作落实上动起了歪脑筋,把心思用在了蒙混过关上。其结果是欺骗组织、欺骗百姓,无异于自欺欺人。

  换衣拍照留痕是典型的虚假政绩观,必将影响上级对决策举措落实效果的研判,也干扰上级政策的制定和调整,不仅是对工作的不负责任,也是对群众感情的严重伤害。常言道,人哄土地,土地就哄肚子。以换衣拍照留痕来应付检查,与那些虚报浮夸、“数字政绩”、“虚假政绩”有何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岂不被打折扣。时间一长,还能寄望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又如何去赢得民心。正所谓“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

  德莫高于爱民,行莫高于利民。在推动改革发展的过程中,只有少一些形式主义、虚假主义,多一些务实担当、善为实绩,真正以为民服务的初心,对党和人民的赤诚忠心,把功夫下在关心老百姓,为老百姓谋利益上,才能得到老百姓的拥护,才能把改革发展工作一步一步推向前进。当然,要防止过度“痕迹管理”加重基层负担,解铃还需系铃人,还得从过度留痕的源头,也就是从对“督查检查考核”的治理抓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