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清朗务实的两会会风展现新时代新风采
http://www.scol.com.cn(2019-3-14 8:09: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两会上,细心的人不难发现,无论是代表还是委员在参政议政过程中,对提出的提案或建议所做的准备,还是在回答记者提问,或是在日常会务的其他细节上,都能体现出高效、务实、清朗的会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会风会纪问题,全国两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坚持不懈地改进会风。“八项规定”就明确提出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的具体要求,同时还对“节俭办会”做出相应的规范。

  党的十九大以来,节俭办会的优良传统更是得到了广泛延续和普遍加强。今年的两会规定,为改进会风,要求与会代表、列席人员、旁听人员和工作人员不准带手机进全体会议会场,参加小组会议时手机应关机。各种会议一律不摆放花草,饮食不安排高档菜,房间不配备地方特产,工作人员不得过度服务。除生病、参加中央重要活动、参加救灾救险和突发事件外,代表不准请假。

  对于两会纪律的严格要求,代表和委员都在认真执行。没有迎来送往,没有礼赠往来,没有红毯铺地,有的只是简单报到、标准食宿和握手道别,这已成为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各部门举办各种会议的“标配”。这些良好的会风,从两会的细微之处就可以展现出来。良好的会风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艰苦朴素这一优良作风和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的最好诠释。坚持节俭办会不仅是对优良作风和优良传统的传承与弘扬,更是进入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守与执着,它是一种政治本色,更是一种品格和力量,诠释着执政为民的根本。

  两会召开期间,代表和委员始终精神饱满,无论是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还是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无论是密集回应外界关切,使改革再出发,还是发出两会好声音,代表和委员都能认真履行职责,不辜负心里装着的那一份份全国人民的重托。两会开幕以来,代表们利用晚上时间深入交流,并已形成常态。开会不准带手机、不随意进出会场,集体吃自助餐……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和委员求真务实、为民发声,把会风会纪落到实处,令人耳目一新。

  两会求真务实,避繁就简,会风就一定清朗;代表和委员尽心尽力,两会的成功就一定可期。两会从会议的设置、会场布置以及各项要求入手,让两会开得精彩简洁、“干货”频出,这种清朗务实的办会精神,体现的是新时代新风采。代表和委员房间里的书桌上都是会议材料,张口就是与会议有关的热议和交流。很多代表和委员的笔记写得都是心得体会,每时每刻都在认真思考。发言时间紧凑,质量很高,效果很好。人民大会堂的“部长通道”、“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已经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回答问题时,代表和委员个个彬彬有礼,耐心细致,展现了新时代的良好风貌。

  每年的两会,总会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不仅因为两会所释放出的各种重要信息和政策红利关注度极高,还因为民众对会风所展现出的作风建设和会议效率表现出极大的关心。人们欣喜地看到,两会的会风一届比一届务实、高效、清朗。而从会风开始,再向工作作风延伸,两会的清朗务实之风,已经向各界传递出明确积极的信号,这已经被公众强烈感受到。这是新时代清朗务实的两会会风,展现的是新时代新风采。

  对此充分有理由相信,有这样的会风,那么,代表和委员将以更加简洁高效、求真务实的精神,全心全意做好为人民服务的本职,也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前行。而国家必将在这种会风的感召下越来越强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就为期不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