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好差评”制度关键在结果运用
http://www.scol.com.cn(2019-3-13 14:58: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如何才能将“好差评”制度运用好,代表委员们很关注。他们认为,这一制度如果运用得好,将倒逼政府部门提升行政效能。(3月13日《四川日报》)

  “好差评”之所以成为了今年两会的一个热词,关键就在于其背后蕴藏着一种浓烈的为民情怀和民本思想,让企业和群众来评判政府部门和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绩效,这是一种较大幅度的转变与跨越。不过作为一项制度要真正的全面执行,本身还有一个过程,并且在执行过程中肯定也必然会遇到各种问题,这也是代表委员们热议关注的目的所在。

  从代表委员们所关注的重点来看,有“好差评”的制度标准,确实不同部门所面临的服务对象不一样,不可能用一个尺度来衡量;也有执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恶意差评,确实要在制度制定之初就要堵住这些漏洞;更有对“好差评”制度结果运用的期待与建议。

  其实对于这个“好差评”制度,我们并不陌生,并且在大多数地方都曾经实行过。在一些服务窗口和部门,常常留有意见簿或留言箱,部门领导就可以通过这个意见簿与留言箱来监督窗口上的工作人员,也能够倒逼部门提升服务水平与质量。

  我们在给联通或移动公司打电话咨询相关事项后,最后会有语音提示,叫你给服务人员的服务打分。其实,这就是一种典型的“好差评”制度。尤其是在服务业领域,这种“好差评”制度比比皆是,从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服务人员的服务态度与服务质量。

  为啥在服务业领域的这种“好差评”能够起到倒逼作用,关键就在于服务对象的这种评价直接影响到服务人员的收入。换句话说,如果自己不尽心尽力,那就在砸自己的饭碗,就在与自己的利益过不去。从这个角度而言,我们根本不用担心“好差评”制度执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这样那样的问题,只要严格执行这种制度,并有效利用这种“好差评”结果,就会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

  无论是对于执法部门,还是对于服务部门,都应该始终心怀为民,都应该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只要你一心为公,秉公执法,何来的恶意差评?即使可能有,也撼动了不了公众的正面评价。对内,将“好差评”的结果融入政府目标考核,对外,将“好差评”的奖惩结果以适当方式公开,倒逼政府部门做好本职工作。应该说这个建议切中了要害,也是用好这个制度的根本与关键。

  再好的制度,其生命力都在于执行。如果不发挥制度本身的威力与作用,这个制度终归是一个摆设。做得好的,要奖励,做得差的,既要批评,也要受到相应惩罚。让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看群众脸色,心里装着群众,敬畏制度,这样才能让“好差评”制度释放出自身活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