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对于环保“一刀切”必须切一刀
http://www.scol.com.cn(2019-3-12 14:52: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对记者问到的环保“一刀切”,李干杰明确表态,这是“一粒老鼠屎搞坏一锅汤”,要坚决反对制止。(3月12日《四川日报》)

  环保“一刀切”的危害和影响确实很大,一方面让环保政策走样变形,无形之中给进一步的环保整治带来了难度,一方面则给人民群众带的生产生活来了极大不便,给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从某种意义而言,这是一些地方和部门典型的不作为、不担当和乱作为。正如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所描述,这就是“一颗老鼠屎”, 是生态环境领域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既然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既然是“老鼠屎”,就必须要坚决亮刀,必须要剔除这颗“老鼠屎”。从中央层面而言,态度是明确的,措施是具体的,就是要坚决反对、坚决制止、严格禁止。如何动刀,如何切割这种作风问题,这是一个值得考究的问题。

  直切病灶。从全国层面而言,这种“一刀切”现象确实存在,但只是少数地方和局部领域,并不是主流。这种认识是客观的,也是精准的。因此,在动刀的时候,也要做到精准导向,直达病灶。针对这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直接给予地方领导“棒喝”,从环保督查检查着手,既查不作为、慢作为,又查乱作为、滥作为。

  如果基层存在不问青红皂白的“一刀切”,就必须要严格问责地方领导干部。只有明确了这个责任要求,给地方主要领导干部戴上了这个责任“紧箍咒”,才能让那些不担当、不作为者产生心理畏忌,也才能尽最大可能减少和杜绝这种“一刀切”问题。

  旁敲侧击。一些地方之所以会出现“一刀切”问题,既有地方领导的侥幸心理,也有检查督查过程中的一些薄弱环节和漏洞问题。如果环保督查检查中只看表面结果,没有深入实际进行走访调研,只是这种走马观花式的督查检查,自然就给了一些地方领导空子可钻。一旦环保督查组走了,一切又会恢复原样。从这个角度而言,地方领导把环保督查检查当成了一种风头,躲过了暂时的风口,也就躲过了责任。显然治理这个“一刀切”问题上要严把督查检查关。

  形成合力。“一刀切”之所以能够在一些地方不断出现,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与公众对环保督查检查政策不了解有关。对于人民群众而言,虽然对这种一刀切问题十分反感,但以为这是上面要求的,并且也的短暂的,因此虽然表达了不满,但也并未真正拿出行动。无形之中相当于助涨了这种不作为。

  对此既要在政策文件中直接剑指这个问题,也要加大宣传力度。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无处不在的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中来,旗帜鲜明地坚决反对,要求大家不要这么做,坚决制止这种行为。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