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贫困堡垒,唯“攻”不破
http://www.scol.com.cn(2019-3-11 8:40: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党的十九大之后,党中央又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代表委员们表示,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3月10日 人民日报)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三种现象必须高度重视。第一种现象,巧借扶贫政策东风,浑水摸鱼。从党的十八大到现在,我国共计投入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异地扶贫搬迁资金上万亿,这些“救急”“救命”钱,因为数目庞大,被少数干部视为“唐僧肉”,从近年来查处的扶贫领域腐败案例看,揩油的有之,雁过拔毛的有之,看似微腐败,却也能量惊人,甚至出现小贪巨腐现象,严重影响扶贫干部队伍“捧出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高风亮节形象,让扶持力度打了折扣。对这样的干部必须动辄得处,晓以利害,使之真正敬畏纪法,让扶贫资金时刻通上“高压电”,形成不敢、不能、不想贪腐的长效态势,确保扶贫资金好钢用在刀刃上。

  第二种现象,嗓子虽喊破,胳膊却不甩动。精准扶贫以来,尽管数十万“第一书记”及数百万扶贫干部夜以继日奋战在各条扶贫战线上,然而,领域作风问题依然严重,出工不出力现象依然存在。扶贫干部队伍中喊口号的,拉横幅搞宣传的,忙着填报表凑数的还有一定比重;扶贫专干兼职现象依然存在。在个别地方,扶贫工作成为扶贫专干副业,下乡驻村只是不得已而为之,扶贫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脱贫攻坚来不得半点虚假,出工不出力,只能贻误战机。扶贫领域的作风问题必须严到底,一个字“查”到底,确保真抓与实干并驾齐驱,真扶与真脱两手抓两手硬。

  第三种,“放牧式”扶贫现象。扶贫靠政策,脱钩靠运气的论调依然存在。在扶贫干部队伍中,有这样一种干部,他们是刚刚走出大学校门,才踏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可他们的帮扶对象却是身残、智障、老弱多病的贫困群体。社会资源,工作经验匮乏,导致他们的帮扶就是打扫卫生,送一点慰问物资,说几句鼓励的话,有年轻干部抱怨“我帮扶的是个快七十的老人,连尿都拉不进夜壶”。所以,他们坐等帮扶政策,羡慕别人的帮扶对象身强力壮,自立自强,哀叹自己“运气不好”。正所谓成事在人,办法总比问题多,放牧式帮扶,怎么可能结出沉甸甸的致富果实呢?

  贫困堡垒,唯“攻”不破。“脱贫攻坚是硬骨头,如期脱贫是硬任务。”当前,距2020年的最后大考,只有20个月时间,任重而道远,必须尽锐出战,迎难而上。正所谓“狭路相逢勇者胜”,不管是什么人,无论是什么原因,都必须勠力同心,以“建功必须有我”的责任意识,既种好自己的扶贫“责任田”,又协同他人,拿下连片贫困地,在扶贫领域相互监督,相互鼓励,相互帮助,共同向前。

  春风吹,战鼓擂,一鼓作气凯旋归。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念兹在兹,一以贯之的还是脱贫攻坚。人心齐,泰山移。只要我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毅,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就一定能够“直挂云帆济沧海”,全部脱贫全面小康的中国梦就会提前点亮我们的幸福生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