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要多问问群众“你们还需要什么”
http://www.scol.com.cn(2019-3-11 8:39: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的审议,在回应李连成代表的“八个梦想”时讲道,“我经常到一些贫困地区去、到农村去,我总有一句话:‘你们还需要什么?’但是听到的回答大多是,‘我们想到的党和政府都给我们解决了,我们没有什么想法了。”(3月9日《人民日报》)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你们还需要什么”,是俯下身子问需于民,以知群众所需。问的是民需,解的是民忧,暖的是民心。

  我们党来自人民、服务人民,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就是为了更好地造福人民。群众是我们党力量和智慧的源泉。只有真正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求、所盼,我们的工作才能有的放矢,才不会脱离群众需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想着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必须访民情、听民声,问民需、解民忧。坚持问需于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是党的性质、宗旨和执政理念的生动实践。

  问需于民一定要深入基层一线。浮光掠影、走马观花,隔着车窗看基层、会议室里搞调研、宾馆里面听汇报,不是问需于民的正确姿势。只有深入基层一线,同人民群众深入接触,才能了解人民群众的真实状况,了解人民群众的真实需要。只有到艰苦偏远的地方,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才能摸准群众的脉搏,贴近群众的心窝。问需于民,既要有俯下身子的真诚,又要有冷暖记挂的情怀,还要有脚踏实地的作风。

  民之所需,行之所至。问需于民,其要在行,重在落实。对于民之所需,要列出问题清单,逐个予以解决,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回应民意期待。能马上办的问题做到“马上就办”,对难度大、矛盾多,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展现逐步解决问题的决心和行动,让群众看到攻坚克难的意识。要把谋实谋准的工作落下去,把认定看准的事情干下去,以持之以恒的毅力、攻坚拔寨的勇气,努力开创新局面,赢得新发展,持续、稳步提升民生获得感和满意度。

  群众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领导干部要常怀忧患之思、常念群众之托,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多问问群众“你们还需要什么”,捧出真心给群众办事,自然会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