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两会“代言潮”也是为民“好声音”
http://www.scol.com.cn(2019-3-8 14:55: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沈道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初,全国两会进行时。注意到,多个省份的省委书记或省长在两会期间充当起各地特色产品的推荐人。例如,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全团审议时“推销”起民族品牌红旗车,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也在一次审议会上号召,“喝没有污染的茶就到贵州来。”(3月8日,澎湃新闻)

  全国两会,各省的“一把手”纷纷扮演起了“推销员”“代言人”,为当地的特色农产品、旅游景点等热情吆喝。在两会共商国是的庄重场合,竟然打起了广告,咋看起来有些不够严肃,不合时宜,但是,笔者却认为,这样的小细节显得颇为可爱,不仅调解了会议气氛,让会议更加轻松活跃,而且确实在客观上,也起到了不错的宣传效果,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全国两会是一年一度的盛会,每年在这个时间节点,全国各大媒体以及海外媒体都会齐聚北京,进行集中、跟踪、立体式的采访报道。相应的,全国民众无数双眼睛也在盯着两会的各种新闻,并热烈参与讨论各种两会议题。媒体和民众的高度聚焦,对参加两会的代表和委员来说,或许会在无形中增大他们发言的压力,但是换个角度看,这也是代表委员们说出心声,为民代言的绝佳契机。关键就要看,代表委员们是否拥有过硬的媒介素养,能否善于同媒体打交道,利用两会的天时地利,为群众发言,替群众发声了。

  两会上各省“一把手”引领了一波“代言潮”,在笔者看来,这是值得肯定的好现象,也是为民“好声音”。首先,这说明各省的“一把手”都具有很强的宣传意识,懂得并擅长和媒体打交道,媒介素养很高;其次,各省都在搞差异化竞争,都各有特色,“一把手”在两会上高调代言,不仅是在打广告,更是在进行品牌营销,有利于当地的特色产品在激励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最后,从近几年的两会来看,抓住时机为地方特色产品积极代言的代表委员们,还催生了不少“网红”产品,让群众得到了实惠。比如,2018年,全国人大代表,昭通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大进在两会上的代言,就成功让“昭通苹果”上了“热搜”,既打响了品牌,又拓展了销路。

  以前,好产品总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可是现在的市场竞争,已经到了“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地步了。因此,把高品质的产品做出来,并及时推送给消费者,替消费者节省选择时间,才是真正的做到了“用户至上”。好产品也需要好代言,两者缺一不可。各省“一把手”在两会上为自己优选出来的特色产品代言,是新一轮消费升级之下的务实之举,值得点赞,值得学习。

  其实,“一把手”为当地的特色产品代言,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甚至,在如今,此类代言已经被视为官员创新履职的一种方式。“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原巴东县县委书记陈行甲,就曾为了做好巴东旅游宣传,不仅亲自参演拍MV演唱歌曲《美丽的神农溪》,还自我挑战从3000米高空跳伞。虽然这些事儿在当时,还颇有争议,但是,现在看来,确也算是一种创新宣传和创新工作。今年两会各省“一把手”上演了“代言潮”,更加证明,这种创新履职的方式,得到了越来越多人关注和支持,并且在身体力行地实践运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